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上海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廉租房明年覆盖全市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中国房地产报   2007-08-13 13:58

上海正进一步加快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

8日7日,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即是“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会上传出消息,上海将逐步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明年覆盖到全市各区县。这一工作将从9月上旬起分步启动实施。

据悉,上海市将从建立廉租对象收入认定标准和租金补贴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扩大实物配租比例、逐步扩大廉租房源筹措的规模、建立资金和税收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廉租住房管理体系等五方面入手,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健全廉租住房制度。

上海市扩大廉租房受益面试点工作从浦东、卢湾两区先行开展,其他区县先选择两个街道(镇)推行,年内覆盖到城区各个街道,明年覆盖到全市各区县。去年底以来,浦东、卢湾两区四个街道已率先进行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试点,放宽了廉租对象的收入认定标准,并建立了与之配套的一系列新机制,具体标准为,连续6个月人均收入低于500元的家庭即可享受廉租房待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市纳入廉租住房体系的家庭共有2.48万户。

但的问题在于,目前上海的廉租房实物配租率尚不足10%,基本只限于劳模和重点“优抚对象”(包括残疾人和军烈属等)。从今年开始,上海市的实物配租户数仅以每个月1户的速度增长,而从去年5月底至今一年中,上海市仅实现实物配租51户,进展缓慢。

“由于市场房源紧张等原因,以往政府通常是按标准补贴廉租户资金,但有时补贴资金并不能使得他们居者有其屋。”上海市房地局廉租房室主任董佳懋告诉记者,“用于实物配租的廉租房房源仍紧缺,同时廉租房的产权归属、后续管理等方面,目前还没有具体明确规定”。

因此,上海市开始探索储备廉租房源的新路径。政府也将寻找廉租房载体的目光投向了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今年6月末,上海市公积金管理有关人士透露,“上海将20亿元左右的公积金用作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收储约50万平方米的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用作全市廉租房房源储备”。

7月7日,进行上海廉租房扩大受益面试点工作的浦东新区已率先就这一消息做出了反应:在确保租金补贴的资金外,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浦东计划出资2亿元购入一定数量的房源用于扩大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比例,房源计划从剩余的配套商品房与城区二手房中收购。

同时,浦东新区住房保障服务宣告成立,该职责即是中低收入市民的住房保障工作。

这批房源的产权原则上属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如果廉租房市场化运作开始实行,这批房源将由公积金管理以市场价向符合条件的廉租户出租,这些廉租户以往所享受的租金补贴则由上海市财政直接交由公积金管理,相应抵扣廉租户的租金支出。

“上海的廉租房不是一个政府集中造房的概念。”在董佳懋看来,到目前为止,上海的廉租房政策实施颇有成效,但政府从未集中建造过任何形式的廉租房。“关键是资源的整合,即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充分利用庞大而活跃的二手房市场。”

标签: 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