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增大 累及全球股市齐下挫

新京报  作者:张诚 张羽飞 魏静   2007-08-12 09:57

巴黎银行冻结三只基金使欧洲股市大跌,随后波及美、亚股市;欧洲央行注资948亿欧元缓解流动性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起的风暴已经越来越大,8月9日法国巴黎银行的三只基金冻结赎回引发市场的恐慌,从当日欧洲市场重挫2%开始,到美国股市,再到亚洲股市,甚至每个商品市场乃至市场。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欧洲股市开盘后仍延续周四跌势,几大股指数全面重挫,泛欧绩优30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各下跌1.7%,德国DAX指数下跌1.9%。

欧洲市场重挫金融股领跌

深陷于次级按揭债券危机的欧洲几大银行成为领跌品种。

欧洲早盘,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股价下跌4.5%,巴克莱(Barclays)下跌5%,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下跌2.6%,巴黎银行(BNPParibas)下跌3.1%,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下跌2.5%.值得中国管理层注意的是,继国家外汇公司笔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的巨额目前浮亏已超过5亿美元后,中国金融业针对国际主流金融业的第二笔———国家开发银行的入股对象巴克莱银行股价也大幅度下跌,这两笔的罪魁祸首都是美国的次级按揭债券市场。

欧洲市场周五的大跌延续周四全球市场的大跌态势,此轮大跌源自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宣布冻结旗下价值20亿欧元三只信贷市场基金的赎回。公司称“原因是美国证券化市场某些环节中出现流动性完全丧失的情况,该行已无法准确计算这三只基金的价值”。

欧洲央行周四晚间地向欧洲银行注入高达948亿欧元(约1302亿美元)现金隔夜资金,以支持接近枯竭的短期流动性。但市场将此举理解成“市场的状况已经糟糕透顶”,周四欧洲股市大跌2%,引发市场下跌的巴黎银行下跌3.5%.目前消息显示,欧洲央行周五将再次注入资金挽救市场,截至昨天下午,欧元短期贷款利率已从4.15/4.25%,降低至4.05/4.15%,接近4.0%的央行利率。

仍将有对冲基金破产

虽然美联储周二的声明淡化了目前次级贷款市场的影响,但周四欧洲股市的大幅下挫,使刚企稳的美国市场周四再次遭遇大跌。

周四收盘道指下挫387点至13270点,跌幅2.83%,创年内第二大跌幅,30只成份股中29只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2.16%.前一日还淡看次级贷款市场危机的美联储,在欧洲央行注资之后,通过一项14天期回购和一项隔夜回购分别向市场注入120亿美元,成为4月份来的一次,以解决银行因次级房贷损失急切需要的现金。

受此影响亚洲市场昨日也纷纷下挫,日本、香港、韩国和澳大利亚股市的跌势也相当惨烈。日经平均指数大跌406.51点,恒生指数大跌646.65点,韩国综合指数大跌80.19点。

全球股市的下跌,带动全球另一主要市场———商品期货以及价格的。

法国巴黎银行欧元区首席市场分析师KenWattret表示,“未来几周或者几个月,还可能有更多受害者浮出水面”。目前市场高度关注的是8月中旬各家对冲基金的消息,如果到时大量资金从这些对冲基金赎回,很多还未暴露的巨额亏损可能暴露出来,对冲基金客户的赎回则会加剧其抛售资产,引发进一步的动荡。

基本面仍然向好

虽然次级贷危机带来的恐慌弥漫在全球金融市场,但很多市场人士对此并不过分担忧,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向好,次级贷款市场的容量不足以改变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近期引起的动荡不过是市场短期恐慌的波动。

中国银行环球市场首席分析员谭雅玲认为,次级贷款从市场的特性来看,是给那些低收入群体,甚至无收入群体发放的按揭贷款市场,从总体看,在美国这一部分人口很少,整个市场容量有限,完全不同于美国普通的住房抵押证券,很难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谭雅玲表示,“目前有十几只对冲基金破产,几百家贷款按揭公司中有几十家因此破产,但从资金的总体比例来看,并不是大的问题”。

她认为,市场近期大跌,一方面有次级贷款市场的诱因,更因为全球资金泛滥引发的各个市场的巨大涨幅,使得整个市场有了调整的需要,“各个市场不过是顺势倒下”。

谭雅玲强调,从目前美国经济形势来看,整体发展好。“是美国第2季度GDP增长达到了3.6%,而市场的预期是3.4%,一季度更是只有0.6%,这期间经济如此快速的增长被市场忽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