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8-10 15:58

房地产市场总体分析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开发

在考察的十个重点城市中,仅深圳一城市房地产开发下降,其它九城市房地产开发上涨。在增长的九城市中,成都房地产开发增幅超过40%;广州、重庆、南京、天津、武汉五城市房地产开发增幅位于20%-30%之间;北京房地产开发增幅为10.9%;杭州、上海房地产开发增幅低于10%。

图3-1显示,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开发同比下降7.7%;成都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45.6%,增幅远高于其它城市;广州、重庆、南京、天津、武汉五城市房地产开发同比分别增长28.1%、26.5%、25.6%、24.8%、22.0%;北京、杭州、上海房地产开发同比分别增长10.9%、8.6%、6.2%。

图3-1:2007年1-6月重点城市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率比较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房指数系统(CREIS)

土地开发

十个重点城市中,多数城市土地供应仍然偏紧,土地开发面积及土地购置面积下降。深圳、广州、成都、上海土地开发面积与土地购置面积均为下降,天津、重庆土地开发面积与土地购置面积均为上升,北京土地购置面积恢复增长。

土地开发面积方面(图3-2):上半年,北京、成都、深圳、南京、上海、广州六城市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均为下降,降幅分别为26.8%、33.4%、43.4%、48.8%、51.4%、71.9%;天津、重庆、武汉三城市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均为增长,增幅分别为65.8%、35.2%、10.7%。

图3-2:2007年1-6月重点城市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增长率比较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新建商品房市场

重点城市商品房供应有涨有落。十个城市中,武汉、重庆两城市商品房开、竣工面积同比均为上涨;深圳、杭州两城市商品房开、竣工面积同为下降;天津、广州、成都三城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上涨而竣工面积下降;北京、上海两城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而竣工面积上涨。

重点城市商品房需求旺盛,十城市中八个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均为增长,部分城市增幅达到50%,只有深圳、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由于供应跟不上需求的增长,多数城市出现供不应求状况,十城市中九城市商品房销竣比超过1.5,只有北京销竣比低于1。

重点城市房价普遍上涨较快,6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多数城市涨幅位于6%-7%左右,深圳涨幅超过10%,上海房价小幅上涨。上海、深圳两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新房价格涨幅。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方面:上半年,天津、重庆、广州、成都、武汉五城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均为增长,增幅分别为42.1%、28.2%、14.3%、11.8%、7.9%;杭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城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均为下降,降幅分别为4.4%、6.3%、9.4%、25.8%(图3-4)。

图3-4:2007年1-6月重点城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率比较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二手房市场

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整体发展滞后,部分城市二手房交易出现萎缩,只有深圳和广州两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比较活跃。

上半年,10个重点城市中半数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图3-10)。其中,武汉二手房成交面积大幅下降26.2%,天津、重庆成交面积也有近15%的降幅,成都下降10.3%,上海下降5.7%。此外,在二手房交易量增长的五个城市中,除深圳和广州同比分别增长29.9%和5.9%外,南京、北京和杭州同比分别只微量提升2.79%、2.8%和2.02%。

图3-10:2007年1-6月份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同比增长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商品住宅交易市场行情分析

供应

商品住宅整体供应情况比较紧张,多数城市供应量出现下降;供应户型仍然偏大,90平方米以下套型面积住宅比重普遍低于40%。上半年,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六个城市住房批准预售面积同比下降(图3-12)。其中,北京和杭州同比降幅,分别为44.5%与32.5%,其它四城市的降幅也在20%左右。重庆、成都、天津、南京四城市住房批准预售面积同比增长,住宅供应继续呈现放量增长的态势。其中,重庆、成都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64.24%、51.1%;天津和南京增幅也在20%以上。

 图3-12:2007年1-6月份重点城市商品住房批准预售面积同比增长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需求

商品住房交易比较活跃,多数城市成交量大幅增长;成交户型同样偏大,90平方米以下套型面积住宅比重普遍低于30%。

上半年,10个重点城市中有6个城市商品住宅登记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图3-13)。其中,杭州增幅达到64.2%,市场需求比较旺盛;重庆、成都增幅也在30%以上,分别为36.35%、34.70%;增幅超过20%的还有上海和武汉,分别为29.80%、22.02%;南京增长11.8%。此外,在成交量下降的四个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降幅分别为18.28%、16.1%、10.12%;天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仅下降0.2%。

图3-13:2007年1-6月份重点城市商品住房登记销售面积同比增长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供求对比

商品住房供不应求的矛盾依然存在,90平方米(含)以下户型住房供求状况有所改善。从商品住房整个市场面积供求情况来看,除了重庆、天津和成都,大多数重点城市商品住房在上半年的供求比均小于1。其中,上海供小于求的缺口,比值为0.54,面积缺口为726万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户型住房中,武汉和北京供求基本持平;广州、南京、杭州、深圳与上海供应小于需求;天津、成都和重庆供应大于需求,供求比在1.3以上。 相对于整个市场而言,90平方米(含)以下户型住房的供求矛盾有所缓和。

图3-14:2007年1-6月份重点城市商品住房面积供求对比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消费者需求调查分析

房价的看法

八成以上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高,对短期内房价走势普遍看涨,部分城市消费者表现出较强的购买欲。调查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四城市80%以上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偏高。其中,认为房价过高的比重:北京51.3%、上海33.3%、深圳39.6%、天津23.9%;认为房价偏高的比重:北京38.3%、上海57.8%、深圳44.7%、天津53.7%。北京认为房价过高的比重超过认为房价偏高的比重。

对未来房价走势,消费者普遍看涨(图3-15):北京68%的消费者认为房价将会上涨,仅2%的消费者认为房价会下降;深圳45.7%的消费者认为会上涨,33.0%的消费者认为基本保持不变;天津5.3%消费者认为房价还会大幅上涨,54.6%的消费者认为稳中微涨,还有17.7%的消费者认为保持目前水平。

图3-15:四城市消费者对目前价格水平的看法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购房特征

房价上涨过快,部分城市需求比重偏高;消费者购房心里价位被提升;对住房户型面积选择趋于中小型化。调查显示,由于近期多数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加上消费者对未来房价普遍看涨,部分城市性需求仍然偏高。调查还发现,在自住型购房中,因结婚而购房的消费者目前占有较大的比重。

调查显示,由于近期多数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加上消费者对未来房价普遍看涨,部分城市性需求仍然偏高,如北京、深圳、重庆比重分别达到18.2%、21.7和18%(图3-17)。其中,深圳短期比重高达13%,高于8.7%的长期比重;北京短期需求比重5.6%,低于12.6%的长期比重。另外,武汉等待转手的比重为8.5%,也高于4.2%用于出租的比重。调查还发现,在自住型购房中,因结婚而购房的消费者目前占有较大的比重。

图3-17:六城市消费者购房用于的比重

分报告3: 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 (摘要)

标签:市场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