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兰州:宏观调控暂拉不住房价 百姓安居其路遥遥

新华网  作者:屠国玺   2007-08-07 11:3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几年列省会城市倒数第二、第三,但从2006年以来房价涨幅居西北五省区之首。如今,深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省省会兰州市,普通市民的低收入追不上日渐增长的高房价。

兰州房价静悄悄地涨

雁滩是兰州市城关区商品房的集中区域,在一家商业公司工作的张兴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年底在这里订下的房子已经由每平方米3000元涨到了3400元,也就是说10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涨了4万元。

张兴和妻子两个人每年的工资总额有5万元,这已经在兰州市民当中属于高收入阶层了,但房价的上涨仍让他后怕。“4万元是我们两人多半年的收入啊,幸亏我买得早,要不然攒了近十年钱,还得继续租房子。”

从去年年底开始,兰州市城区主力楼盘的价格开始了一轮悄然但快速的增长。有的楼盘每个月每平方米都有超过100元的涨幅,有的开发商隔一两个星期就进行数十元的“微调”。半年内,这些楼盘价格的涨幅都超过了15%,有的甚至是20%。

从今年5月初开始,记者曾经持续关注了兰州一家以小户型为主的楼盘。5月初,该楼盘内60平方米一室两厅小户型中间楼层的价格只有每平方米3500元,到了7月初,每平方米已接近4000元。但这还不是上涨最厉害的。该地区一年多前每平方米2680元起价的一家楼盘,现在飞涨到4200元的高位还是供不应求。

兰州市房地产管理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兰州市城市近郊四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314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的幅度超过了10%。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7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6月,兰州市新建商品房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6.7%,这一涨幅高于西北地区其他4个省会(首府)城市。

这已经不是兰州市次在西北地区领先。从2006年开始至2007年2月,兰州市新建商品房的价格一直居于西北五省区之首。从今年3月开始,兰州房价涨速放缓。3月兰州的各类房价指数排在了西安后面,4月兰州房价还出现了小幅下降。但这种势头并没有得到延续,5月份兰州新房又出现了3%的环比高涨幅。

宏观调控拉不住房价

为了全力贯彻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兰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规范。到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的许多效果显现了出来,商品房开发增幅明显下降、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和房屋销售面积都呈下降趋势。

记者从兰州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2007年上半年兰州市商品房开发增幅明显下降。上半年兰州市房地产开发完成25亿元,同比增幅只有10.02%,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34个百分点。

2006年迫于宏观调控对3年以上未开工土地要强制收回的限制,兰州市许多到期的土地被迫开工。由于2006年开工面积大幅增长,而2007年土地供应不足,致使上半年兰州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

宏观调控的另一个显著作用是,由于2006年新开工面积增长68.57%,2007年竣工面积自然增长。今年上半年兰州商品房竣工面积43.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91%。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23%。

二手房交易新税收政策的实行,给想要换购住房的居民增加了纳税负担。兰州市今年上半年的二手房交易有所下降。上半年二手房交易为6750套,59.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7%和9.05%;平均交易价格161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6.99%,其中住宅139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74%。

但宏观调控没有拉住房价的快速增长。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2893元,同比增长8.45%,其中住宅每平方米2740元,同比增长7.79%。兰州市近郊四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314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的幅度超过了10%。

“低收入”追不上“高房价

“今年竣工面积的自然增长,为兰州房地产市场供应提供了充足的房源。”兰州市房地产管理局这样分析认为。但上半年兰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8.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7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55.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5%。

大部分购房者处于徘徊观望的状态,首要的原因就是“低收入”。

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兰州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92元,同比增长了8.74%。这意味着对于一个普通兰州市民来说,即使不吃不喝,每年收入也只够在城区购买两平方米的住房。对一家三口而言,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得15年的全部收入。并且这样的房价收入比,是建立在低标准的基础上的。因为这样买回来的只是一个毛坯房,装修还需要另外投入。

“低收入”追不上“高房价”,增加了许多购房者的负担,也让许多准备买房的市民产生了恐慌心理。

但记者采访房地产主管部门和开发商时,这些业内人士认为,兰州市房价的快速上涨有充足的理由。

由于土地调控政策和土地价格上涨因素,土地供应量逐步减少。今年上半年兰州市土地平均购置价格每平方米1220元,同比增长25.25%。由此导致商品房供应量相应减少,在市场需求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必然造成房价上涨。

而市场需求扩张直接带动了房价上涨。不管是“城中村”改造造成的被动需求,还是大量外来劳动力进入城市的住房需求增加,抑或是房地产的型需求增长,都是促进房价上涨的理由。

记者注意到,在健康环保理念日渐深入后,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都更加注意功能的配套和设施的完备,房屋质量和设计水平都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这些开发成本的增加,导致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建筑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推动房价一直呈稳步上涨的趋势。

房地产管理部门认为,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国八条”的进一步落实,市场供应结构将会发生明显变化,也就是中低价的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房供应量的增加,将使全市商品房平均价格上涨趋缓。

“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一位为房屋苦苦奔波了10多年的普通工人仍然感觉很茫然,“‘居者有其屋’的愿望,我不知道何时能实现。”

标签: 兰州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