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广东银行称没有接到“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通知

金羊网 羊城晚报  作者:刘薇  2007-08-06 09:11

百姓担心“更难买房”;银行不愿“业务萎缩”;仍有房贷“首付两成”

本报记者报道:房贷首付比例将要从目前的三成提到更高?昨日,北京有消息称,银监会明确表示“希望提高房贷首付”。记者今晨咨询省内几家银行,均称还没有收到总行通知或文件,眼下仍执行三成的标准。

该消息称,大概一周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有一个讲话,希望商业银行提高首付,一方面是为控制银行信贷规模,另一方面是目前一些地区房价上涨得十分厉害。此消息若属实,则是自2006年6月1日商业银行住房贷款首付比例限定为“不得低于30%”之后,购房首付的再次调高。

“如果真的提高首付,我就更买不起房了。”今早,获知传闻的成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想买一套50万元以内的房子,按照首付三成的比例,能够接受的额就是15万元,若将这一门槛提至四成、五成甚至更高,要么缩小总价,要么就直接放弃买房。记者今晨随机采访的几位准购房者都表示,若提高首付比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增加买房者的压力。

银行业界也不叫好。“现在企业贷款风险较高,住房按揭可以说是银行的资产,风险低,利润高,银行都很看重这一块,如果提高了首付比例,业务量很可能萎缩。”一位银行房贷部门人士称。

中国经济研究兼职教授徐滇庆认为,提高房贷首付,名义上似乎可以降低房贷风险。然而,在正常情况下,房贷首付20%已经将风险概率降低到0.5%以下,再降低一些,在统计上已经没有意义。但提高首付却伤害了对房地产的正常需求,依靠房贷购房的大多是普通百姓。

“毫无疑问,提高首付确实可以抑制房地产投机。”徐滇庆指出,如果某投机者有100万元,当首付标准为20%时,他可以炒作五套100万元的住宅。如果首付标准提高到30%,他就只能炒三套了。尽管如此,由于者往往有较雄厚的资金,他们未必在乎首付比例的高低。除非房地产业已出现严重的倒买倒卖,否则用不着提高首付。

记者今早还了解,在去年,也曾出现过首付门槛要提高至五成或七成的说法,但最后不了了之。在央行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后,银行也的确一度收紧房贷,不过随着市场供需不减,一些银行又不断开发出了房贷新品来满足购房者需求,不久前省内一家大银行甚至推出优惠期,将客户的房贷首付又调回至两成。

央行:未发布任何消息

据报道,对于提高首付的传闻,央行新闻处人士回应:目前央行没有发布任何消息。房贷首付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不光要考虑防范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还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标签:广东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