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张汉亚:总体经济尚未过热 重视房地产转移作用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丁宏   2007-08-03 10:11

2007年8月2日,由中房指数系统北京典型指数室举办的“2007大北京典范区域地产价值专题研讨会”,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召开,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所原所长张汉亚先生应邀出席,房天下记者围绕着宏观经济形势等问题对其进行了访问。

记者:您去年底在社科院的一次研讨会中指出中国经济并未过热,并认为领域也没出现过热,时至今日,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汉亚:我仍然认为经济并没有过热,实际上,最近的会议精神也是防止经济由过快向过热转变,这就说明从层面来看,也并不认为经济过热了。因为现在即使是说17.5也好,还是增长5.9也好,并不是很高的。像90年的时候增长60%,经济增长14%,那才是真正的过热。

记者:在您看来,这种经济形势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汉亚: 现在整个经济形势是好的,这些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比较快,这样对房地产的需求是越来越大。但过去我们国家对土地资源的控制是比较严的,这实际上间接地限制住房的供给,虽然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渐渐放地了,但这种供需的矛盾仍然是存在的,进而土地的价格不断上涨,同时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由于节能等技术要求引起的成本上升,都使得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现在国家也不是要抑制房价上涨,而是要一直房价的上涨,不合理的上涨。我过去一直认为房价过高,国家有权利干预。

记者:在预防宏观经济由过快向过热转变的过程中,一系列的政策会不断出台,譬如7月30日央行就再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那么,您觉得这个房地产个人者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汉亚:这种影响要区别来谈,对于普通自住类消费者来说,奉献主要还是来自于开发商不履行合同、房屋质量存在问题,甚至有些房地产商一房两卖的情况。对于者来说,这种风险就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刚才说到的那种风险,另外一个是政策风险,国家实际上对这种行为还是有所抑制的,之前有人提出要限制购买两套房,通过所得税、交易税等税收政策限制房地产。除此之外,还有本身的风险,比如替代渠道的选择,一年以前很多人就将钱投入股市,而之前股市大跌的时候立刻又很多人重新房市,这就是者的一种自主选择了,当然风险也要自担。

记者:刚刚您在论坛中提到房地产建设可能可以带动产业转移,您觉得这需要哪些条件?交通等基础设施状况会不会影响这一带动作用的发挥?

张汉亚:我们谈这个问题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房地产商在选择开发地段的时候就已经考虑了交通、水电配套等基础设施因素,如果开发企业没有选好址,自然就卖不出去,那也就起不到我们所说的带动作用。在我们强调的这个前提条件的基础上,房地产的开发确实能够带动产业的转移。一个小区的开发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居住群体,人多了之后必然会带动当地生活配套的改善,就会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就是靠人,有人聚集的地方自然就会有产业的发展。

标签: 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