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求大于供等四大原因导致楼价急升

新快报  作者:黄颖  2007-07-27 09:07

今年以来广州楼价何以急升?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楼市求大于供,产品结构失衡,土地供应量未能按承诺增加而有开发商“囤地”、“囤房”,国家没有再出台震撼性调控政策,这便是楼价急升的四大因素。

住宅供应量少

商品房住宅供不应求是导致楼价急升的最主要原因。房地产中介代理机构经纬地产发布的广州楼市上半年总结报告显示,受到项目规划修改、报建及审批延误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一手住宅供应水平一直处在低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十区一手住宅的批准预售面积约在300万平方米左右,与去年同期的供应水平相比基本持平或略减。再加上去年的成交量大幅领先于供应量,市场多消化的面积高达230万平方米,市场可售的面积进一步减少,从而令到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可售货量跌至多年以来的点。

与此同时,一批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开始入市,需求量增加,供应却不足,楼价再被拉高。

供应结构失衡

自去年至今,广州楼市供应结构一直处于失衡状态,市场充斥的都是大户型贵价盘,中低价楼盘几乎绝迹,贵价盘单价高,进一步拉高楼价。现在,不仅楼盘定位于大户型,连花都和番禺的不少楼盘也以豪宅自居,楼价不断升高。

土地供应不足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虽然广州市政府表示要加大经营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从2007年开始连续3年确保广州十区每年供应住宅用地5平方公里以上,但是今年上半年出让用地面积约41.9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计划8.4%,全年要完成5平方公里的土地供应量似乎可能性不大。开发商们在公开市场上高价买地,又减慢开发速度和卖楼速度,造成地价高,楼价高。

无新调控政策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5月前,市场上盛传国家会推出新的调控政策。当时,开发商有所担心,市民也持币观望。可到了“五一”国家尚未有震撼性的调控政策出台,所以开发商开始大胆卖楼。现在,不少开发商都认为楼卖得越后,楼价涨得越高,都希望抬高售价减慢销售速度,以此获得利润。在近期楼市上,已经有达到预售条件的楼盘采用向银行抵押全部楼宇的方式来逃避“拿预售证10天内卖楼”的规定,这是变相的“囤房”现象。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