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福州:到底所谓的“190平方米限价房”是什么房?

新华网   2007-07-25 09:00

限价房的价格通常比当地房地产的市场价低很多,往往备受青睐。然而在福州,本应十分抢手的限价房不仅遭遇了卖不出去的尴尬,而且还招来一片质疑之声。记者从福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此次推出的394套住房,单套建筑面积在110平方米至180平方米之间。而在限价房销售,记者还看到了面积在1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所谓“限价房”,简单理解就是限地价、限户型、限房价的商品房。按照建设部的构思,限价房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一部分无能力购买普通商品房、又超过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的“夹心层”,从而形成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四个层面的住房供应体系。因此,限价房政策制定的初衷无疑是好的。

然而,现实中的限价房政策却出现了一些扭曲性现象。去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首推限房价地块,房价不得超过6000元/平方米。然而,据了解这两个地块的商品房价却基本只在5000元/平方米左右,并且政府的“限价房”容积率要远远高于商品房,也就是说,政府的“限价房”不但高出市价1000多元,而且居住环境也相对较差。“限价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被随意扭曲、篡改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限价房,限户型是其主要特点之一。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限价房是严格限制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然而,福州推出的这些限价房单套建筑面积却远远超过政策的规定。如此大户型的限价房究竟是个什么房?如此大面积的限价房究竟准备卖给谁?如此明目张胆地“挂羊头卖狗肉”误导购房者,真不知道是有关部门理解政策的能力有限,还是在故意忽悠公众。

福州市住房委员会主任张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市这次推出来的394套限价房,是限对象、限房价的商品房,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限价房。如此解释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既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限价房,为什么还要以限价房的名义向公众推出呢?这到底是限价房,还是打着“限价”名义促销的商品房,有关部门的动机实在令人怀疑。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认为,限价房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政策界限模糊的问题,甚至比以往的经济适用房更模糊,所以很难看好其前景。的确,如果连“90平方米以下”的政策底线也无法坚守,限价房很有可能又和经济适用房一样沦为高收入阶层的“专利产品”,造成新的社会不公。

限价房能否真正解决日益壮大的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关政府部门执行政策的力度,取决于他们能否真正严格贯彻执行有关规定。因此,当务之急,除了要重新审视目前限价房政策的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细化限价房政策之外,还应该对限价房采取更严格、更严密的监控手段,确保限价房政策能不走样、不变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