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审计署:中行交行招行2005年度违规发放贷款93亿

新华网  2007-07-20 14:50

审计署20日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2005年度违规发放贷款共计93.56亿元。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二○○七年七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06年对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总行及部分分支机构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中国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银监会的要求,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现代银行治理结构,加强风险控制,改善资本管理,经营效益稳步增长。

(一)初步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根据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治理模式,中国银行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标准,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已开始运作,并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公司治理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二)财务状况逐年好转,抗风险能力逐渐提高。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中,通过政府注资和实施财务重组,历史包袱得到消化,财务状况开始改善,盈利能力逐年提高,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据中国银行年报反映,2002年至2005年,中国银行拨备前营业利润分别为427亿元、548亿元、578亿元和647亿元;净利润为94亿元、287亿元、209亿元和275亿元;总资产净从0.31%提高到0.72%;股本净(不含少数股东权益)从4.31%提高到12.62%;资本充足率从8.15%提升至10.42%。同时,通过加大剥离和核销不良贷款工作力度,完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强化资产质量监控,风险管理的范围进一步拓宽。2002年至2005年,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从4085亿元下降至1032亿元,不良贷款率从22.49%下降至4.62%(其中,2005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比2004年末下降了67亿元,不良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双下降趋势,拨备覆盖率从22.09%上升到80.55%,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三)外汇业务保持领先地位,中间业务不断创新。2005年末,中国银行境内行外币贷款余额和外币存款余额分别占市场总份额的43.3%和23.7%,国际贸易结算量占市场总份额的32.6%,贸易融资在四大商业银行中的份额超过50%,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同时,凭借产品创新能力,加快了中间业务整合创新步伐,中间业务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截至2005年末,为客户提供结算、保函、现金管理、委托贷款等业务产品和服务,共取得非利息收入156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13.5%。

(四)财务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稽核逐步加强。中国银行不断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审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加强财务信息的披露,初步建立了适应现代商业银行要求的财务管理体制。同时,建立了独立的稽核体系,实施全方位的稽核检查制度,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05年,为查找内控隐患,防范操作风险,先后3次开展以基层机构、重要业务岗位、基层负责人为监督重点的业务大检查,检查面达100%。

但审计也发现,中国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违规问题。一是违规发放贷款55.14亿元。一些分支机构发放房地产贷款时未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的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有的违规向土地储备发放贷款,还有的发放虚假个人按揭贷款等。如2003年3月,江苏南通分行向“四证”不全、自有资金比例不足30%的南通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1.5亿元,贷款发放后被企业挪用于股权,截至2005年末贷款余额9460万元形成不良。四川省分行2001年组织下属单位部分职工与四川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并据此违规向这些职工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3.15亿元,开发商承诺两年内代为出售或回购该行职工“所购”房产,并给予贷款职工按揭贷款金额4%的回报。据查,银行职工共取得927.32万元。截至审计时,贷款本金1.03亿元未收回,面临损失风险。二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8亿元。中国银行一些分支机构缺乏风险意识,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致使银行出现垫款。如2001年至2005年,青岛高科园支行违规为青岛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抵押、担保不落实的银行承兑汇票4.1亿元。该公司将汇票全部贴现后的部分资金用于归还到期贷款、购买酒店等,截至审计时已形成垫款7402万元。三是财务收支违规问题金额4.78亿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3.73亿元。上述违规问题大部分发生在中国银行股改以前。

(二)涉嫌违法犯罪案件仍有发生。本次审计共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1起。如1995年至1998年间,时任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的牛某,涉嫌违法向一家民营企业提供6000多万元贷款,目前此案已由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三)一些信贷业务存在风险隐患,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公路等信贷业务存在风险隐患。审计发现,在中国银行2004年已剥离给资产管理公司数亿元公路建设贷款的情况下,该行的公路项目贷款不良率仍由2003年的0.55%上升至2005年的4.47%,其中,非国家骨干网公路贷款的不良率较高。二是在不良资产剥离、处置中存在不规范问题。2004年,中国银行在不良资产剥离处置过程中,未及时向债务人或担保人主张权利,导致部分剥离债权丧失诉讼时效或丧失申请执行期限。三是结算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分支机构为拓展业务,为客户违规结汇提供便利。审计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频繁小额结汇逃避外汇。抽查2005年广东佛山分行28户个人结汇账户发现,以单笔9999美元或9900美元结汇的有2443笔,合计2421.94万美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