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海女白领毕业五年买四套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7-19 21:25

一位上海女白领大学毕业后,五年间在苏州、成都和上海买下四套房,买房故事一个比一个“离谱”,到最后“每个月,付了房贷,付了信用卡,就什么都不剩了”,成了典型的现代房奴。

“我就像个蜗牛,走到哪里,就把能房子驮到哪里。”

坐在衡山路上一家环境幽静的咖啡馆,背后是落地窗外幽雅的风景,衣着时髦、妆容精致的宋静(化名),笑着调侃自己。

这是位重庆妹子,性格爽利,精明强干。五年间,创下在苏州、上海、成都三地买下四套房子的历史,说起自己做房奴的尴尬和窘迫,她依然一边迷人地笑着,MSN上贴的照片也是笑颜如花,一旁的名字却是“笑着流泪”。

有一天,在天堂里,一位中国老太太遇到了一位美国老太太……若干年前流传的“美国老太太”的故事,对于宋静这批生于70年代的人而言,已是现实的图版。

这是一批既追求生活享受,又崇尚个人奋斗,期望人生价值有所实现的人;他们轻蔑地、坚决地抛弃了父辈们的生活方式,然而一个浪头打来,才忽然发现自己在现实中是如此没有安全感。“总之,我们就是这么尴尬的一代。”

毕业四年买房三套

1999年大学一毕业,闯劲十足的川妹子宋静自个儿跑到苏州,到了一家大型台资IT企业做公关和市场。工厂的宿舍住了一年后,搬出来自己租房子。宋静计算了一下,与其每月花上700~800元的房租,不如自己贷款买房。当时的商品房价格低,为了鼓励居民房贷,政府还实行购房退税的优惠政策。

首期付了2万,宋静住进了一套84平方米的房子,拿到钥匙的那一刻,自己有房子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此时,她税后工资近3000,每月付完1400块房贷,剩下足够平时开销,一周工作6天,没时间消费,也没地方消费。

对于这几年的生活,宋静喜欢在朋友堆中炫耀的一个细节就是--在苏州的5年多,去KTV的次数不超过5次,过着跟修女一般的生活。

工作上,这位能干的小女子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不久就做到了部门主管的位子,每年的业绩都排在全公司的10。作为奖励,宋静拿到了公司10万多的住房补助,但附加条件是必须和公司再续约6年。

凭着有限的资金,生平次通过银行贷款置业,宋静尝到了有房族的滋味。那时候,手里有了一笔余钱,总觉得贷款买房,是最可靠的理财方式。而且跟股票、基金不同,房子就实实在在摆在那里,让人安心。

三年之后,宋静在苏州买下了第二套房子。买房的过程相当有戏剧性:2003年的某日,宋静和未婚夫正打算去民政局登记结婚,谁知材料没带够,两个人只能打道回府;拉着手在路上闲逛,忽然看到一个新楼盘的广告。5后,这小两口就付下了定金。

第三套房子的故事同样离谱。又是2003年的某日,因为工作需要,宋静到成都呆了一段时间,下了飞机,嘱咐出租车司机在府南河绕上了一圈,买下了第三套房。当时,出租车司机都觉得我是吃错药了。所以,后来朋友嘲笑我们,说我们买房子,就跟在自家地里割韭菜似的。

买第二套房子的时候,正值苏州房价的阶段,当时风传要修到上海的轻轨,苏州的房价开始。这套位于苏州新城商业街上、115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6000元,宋静定了十年付清,每个月需要付3500元的按揭。后来证明这并不是一桩成功的--不久,传闻中的轻轨成了泡影,苏州的房价开始回落。幸亏地段还不错,租出去还算容易。

依然忙碌着的日子,苏南小城单调的生活,事业上成长空间的局限,加之越来越不满意的薪水,再也满足不了宋静那颗不安于现状的心。2003年,宋静决然离开原来的公司,跳槽到北京一家业内名气很大的互联网企业。同时也付出了代价,由于提前离职,她必须吐出原公司的10万多住房补助。

一头扎进上海楼市

选择到一线的大都市发展,至今,在宋静看来,是自己生活中很关键的转折。好像一下子就变得精彩纷呈了,下班后,约上一群朋友吃饭、健身、泡吧、开派对,很开心。

熟悉她的一位朋友回忆,在那个社交圈子里,不管到哪里,宋静都是,都是最光鲜的;不论哪一个场合,都有认识她的人。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宋静自称有着蜗牛习性,在一个城市停留,如果没有自己的房子,总没有安全感。如果不是一年后再一次跳槽,离开北京到上海,宋静相信自己肯定又会在北京的楼市砸上一笔。

就在2003年宋静北上之前,她的先生先跳到上海一家IT渠道企业,做分公司的经理。原本两人想暂时租房住,可是有洁癖的宋静实在是无法忍受出租的房子。2004年,上海的房价已经开始一路疯涨。夫妇俩变卖苏州置下套房子的所得,在上海莘庄站购买了第四套房子。两室一厅70多平方米,均价9500元/平方米。在的地盘上有了一个自己的窝,一时高兴的宋静急忙向朋友们宣告:我终于在上海买到了一个房子。

外人看来,这是一对光鲜亮丽的白领夫妇,收入不菲,又没有孩子的拖累。宋静自不用说,她先生也从来都是一身。2003年9月,宋静有了一张招商银行的信用金卡,很快,夫妇俩都成了刷卡消费的爱好者,轻轻一刷,花起钱来更是没有了节制。衣着、化妆品、社交支出,一年三趟的旅行,光健身房和美容院这两项,每年她的支出都在6000元以上。

那时候,宋静从来就没搞清楚,两人每月几万元的工资是怎么花掉的。她记得清楚的是,上个月信用卡对账单上是1万多元,这个月也有好几千。反正,每个月,我信用卡透支都不会少于4000,有时自己的额度用完了,我就刷我老公信用卡的附属卡。

2003到2004两年间,宋静夫妇同时供着三套房,抵消房租的收入,每个月需要还房贷8000多。日子一下子变得紧巴了,一到每月还贷的日子,两个人呼吸都缓不过来。如果不按时还贷,三个月后,银行就会收回房子。

不买衣服、只坐不打的、喜欢社交的宋静开始推托各种应酬;偶尔和朋友在下班后玩,事先都要申明11点钟必须回家,因为那是通往莘庄最后一班的时间。宋静有时还是很要面子的,平日里光顾的服装店老板打电话,通知她店里来了新货,或是朋友周末约她上街、泡吧,说自己手头缺钱实在感到难为情,常常拿工作忙,没时间来做托词。

血拼控制在一个月一次,逛商场只有在打折扣的时候才去,小店淘来的衣服搭配着穿。碰上资金周转不灵的时候,两个人想出用信用卡透支来还房款的招数。不是从信用卡提现,那样的利息太高划不来。譬如,我一个朋友需要买冰箱,那我们就用卡替他们支付,他们直接把现金给我们,这样我们手头就有现金可以付当月的按揭。

日子再紧巴,宋静都没有开口向父母伸手求助,因为,老人家对儿女的生活方式一直颇有些看不惯,如果向家里要钱,他们更会唠叨个没完。我还嫌麻烦呢,宁可向朋友借钱。

相信吗,工作了这么多年,我和我老公两个人现在的存款数额是个零。每个月,付了房贷,付了信用卡,就什么都不剩了。

对于这对迈入人生的夹心蛋糕阶段,却还没有清晰理财概念的夫妇,大雨后就是一阵子寒霜。

以后再也不想买房子了!

就在两口子为三套房的贷款所苦的时候,2003年年底,公公忽然查出患有直肠癌。公公可以享受医保,然而,普通的医保并不包括昂贵的进口药和手术费用。

虽然已是癌症晚期,遵从老人的意愿,在上海进行了最后一次手术。公公不久离开了人世。一年间,前前后后一共花掉了20多万。宋静的先生是家中的儿子,为此前后掏出了近8万元。

原本已经绷得很紧的生活,一下子狼狈到了极点。向来在生活上没法将就的宋静,创下了一周只花100块钱的纪录:上下班坐,早上花两三块钱买早点,午饭在最繁华的商业区用10块钱打发,晚上两个人20块钱解决。好像还是超过预算了?哈哈,你忘了还有周末的两天嘛,那两天每天只吃一顿。我们就躺在床上睡大觉,节省体力。宋静一下子大笑起来,那个时候真是太苦了,我再也不想回到这样的日子去了。

这是个轻易不会被打倒的现代女人,在压力重重的还贷日子,宋静依然认为,影响有好有坏。积极的地方,是迫使人不停地工作,不停地往前冲;糟糕的地方,是人被搞得很累。

2003年刚到北京的公司报到,新老板为体贴下属,对她说,不急不急,你可以休息两个月再来上班。老板不急,宋静可急了,一再表示自己希望马上开始工作。不能想象不工作,不工作我就等着两眼一瞪,饿死在床上。

几年以来,夫妇俩在各自的事业轨道上打拼,丝毫不敢停歇,两人聚少离多。先是北京、上海两地,待到宋静回到上海,她先生又被公司调往山东工作,一个月回上海一次,宋静自己也常常出差。还好还好,这个探亲的费用,公司还是能报的。在关键的时候,她总给自己幽上一默。

去年,夫妇俩变卖了成都的房子,赚的部分其实就是给银行的利息,剩下一点替父母付了装修费。现在的想法,就是赶快把剩下的一套房子卖掉,不考虑能不能赚了,只要能早点解脱就好。宋静的脸上显出些许疲惫:以后再也不想买房子了!

临分手前,宋静说,说起来,我们这代人看起来很潇洒,其实就是一群奴隶。一句话,到死都得撑着。

是的,还得撑着。聊完结束,打车顺路送她到室。这不,眼看宋静一边打着手机,简单、干脆地向下属吩咐工作,一边下了出租车。踩着10公分的高跟鞋,顷刻间,她的脚步又变得急促而有力,穿过马路快速地迈向的写字楼。此时是下午四点三刻,正是徐家汇商业区开始拥堵的时段。周围是一片嘈杂的车辆鸣叫声,红灯,绿灯,两边高耸的楼房,衣冠楚楚的男女青年从各个路口涌出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如同一只只迷失了方向的蚂蚁……

标签: 毕业 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