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违规售房 政府部门禁令竟成了“耳边风”

新华网  作者:黄豁  2007-07-19 14:44

自今年6月中旬国家批准重庆、成都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在6月17日至30日短短14天时间里,重庆主城区商品房均价上涨了7.8%。面对房价的,重庆市有关部门加强宏观调控,严禁开发商违规销售或“”。但记者日前走访重庆房地产市场发现,不少楼盘都把国土房管部门的禁令当成了“耳边风”。

没有预售许可的楼盘照样卖得欢

6月以来,重庆房价的使往年的楼市淡季变成了旺季,开发商纷纷借机推出新盘,抢占市场。据中原地产调查,6月份重庆主城区新开盘的商品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8倍,总面积达123.9万平方米。面对红火的市场,一些开发商为了牟取利益不惜违规操纵市场,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放号”“发贵宾卡”等方式变相销售。

鸥鹏·K城是一个位于嘉陵江北岸的新楼盘,这个号称“国际公民直辖区”的楼盘在6月初的销售价格约为每平方米4400元。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第三期房屋在7月初开盘三天内就被抢光了,目前正在推出的第四期是一幢32层的高层建筑,只要花5000元办一张“VIP卡”,到四期开盘的时候就可以优先选房,具体销售价格到时再定,估计每平方米价格在5200元以上。

在记者的追问下,一位售楼小姐承认,鸥鹏·K城四期的确还没有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所以现在不是“开盘”,而是“接待贵宾”。她说,已经办了100多张“VIP卡”了,而且还在继续办卡,预计一套房子至少有3个买家持卡排队。

记者调查发现,新开楼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变相销售几乎成了“明规则”,开发商在报纸、电视、电台上的广告都明目张胆地宣传“VIP卡全城发放”“选房顺序卡火热发放”。自称“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的重庆协信集团,近来在重庆各大报纸以整版宣传其“柠檬郡”楼盘发放VIP选房顺序卡。该楼盘售楼小姐说,5000元办一张VIP卡,多办就可以多选几套房子,总共才300多套房子,目前已经办了360多张VIP卡了。但是,记者在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信息系统查询了解到,截至7月18日都没有该楼盘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记录。

违规销售制造需求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规定,严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开发项目以“内部认购”“内部登记”“发会员卡”等任何形式放号,或收取“订金”“诚意金”“会员费”等任何预订性质的费用。但对于一些利令智昏的开发商来说,这样的禁令似乎不起作用。

最让人意外的是,个别企业在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还谎称自己有预售许可证,混淆购房者的视听,让人一不小心就上当。位于重庆体育的“上城花园”二期是一个新的高档楼盘,其销售广告称该楼盘获得了重庆市国土房管局2007年第300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的信息系统查询发现,没有“上城花园”二期获得预售许可证的记录。记者在该楼盘的销售现场看到,挂在其室走廊上的预售许可证是一期项目的。楼盘销售人员说,二期现在“放号”,交5000元可成为贵宾,到开盘时还有优惠;总共有700多套房子,现在已经办了近400张卡。

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发商违规销售的目的就是为了哄抬房价,浑水摸鱼。开发商通过所谓“放号”“VIP卡”等方式先把购房者套住,但是又不明确楼盘销售价格,在过段时间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再一下提高房价,逼迫已经交了部分钱的购房者就范。同时,这种手段还可以制造房子紧俏的气氛,刺激更多的人来买房。不少购房者说,只要你愿意多交钱,一个人可以办好几张卡,明显就是在鼓励纵容“”。

“忽悠”老百姓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为了防止开发商“”,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将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屋全部对外销售,不得无故拒售。但记者调查了解,一些楼盘依然我行我素,囤积房源。

鸥鹏·K城号称其三期楼房开盘三天就卖光了,现在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但是,记者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的信息系统查询到,鸥鹏·K城三期到7月18日还有近20套房屋处在“可销售”状态,而且几乎都是顶层的好位置。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是开发商常用的伎俩,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是让人觉得楼盘好卖,掉入“越涨越抢,越抢越涨”的陷阱;二是先将朝向、采光、楼层等较差的房源卖掉,把好的房源留到后面,等房价涨上去之后再卖,赚取利润。

由于信息不对称,销售难透明。不仅已正式销售的楼盘“忽悠”老百姓,连一些还没开盘的楼盘也开始“忽悠”。位于重庆南岸区的富力·现代广场是一个精装修的高档楼盘,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屋有5幢,但是,开发商却只销售第1幢近200套房屋。楼盘销售人员说,第1幢预计7月底开盘,开盘当天只接待办理了2万元一张的“VIP卡”的购房者,没有办卡的人想买房也不卖,“现在已经办了100多张了,你办不办?”

标签: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