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一刀切"并不现实 可将“小产权房”变“保障房”

新京报  作者:冯海宁  2007-07-10 08:25

鉴于“小产权房”的复杂性,一刀切式的取消或合法化并不现实,必须考虑到相关利益方的利益,才利于问题的解决。而把“小产权房”变成“保障房”可以作为一种出路来考虑。

一是弥补“保障房”供应不足。不管是经济适用房开发,还是廉租房建设,各地都存在巨大的供需落差。

“小产权房”巨大的供应量,无疑是现实情况下弥补“保障房”供应不足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还可以减少政府对“保障房”的土地和资金投入问题。

二是能平抑房价。“小产权房”因无合法身份,一直以来排除在房价统计之外。只有变成“保障房”,才可以纳入整体房屋管理体系,也就可以拉低平均房价。

三是供应对象差别不大。

除小产权别墅业主外,大部分“小产权房”和“保障房”的需求者都是低收入群体。惟一不同的是“小产权房”无户籍限制,而“保障房”有户籍门槛。但这个问题可以解决,比如将购房者的户口转入当地农村。

当然,并不是“小产权房”都能变成“保障房”的,譬如小产权别墅就要另当别论。同时,如果把“小产权房”变成“保障房”,政府就要纳入“保障房”统一管理,符合条件的可以继续居住,不符合条件的可补足相关费用。未销售的“小产权房”,政府可接手完全按“保障房”的政策来管理。其间涉及当地农民利益的,政府也要做出相应补偿。

至于“小产权房”具体变经济适用房还是廉租房,应视具体情况科学论证。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