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多贷20万公积金 能否圆了中低收入家庭“安居梦”

新华网  作者:孙晓胜  2007-07-01 10:22

从7月1日起,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从2003年起执行的40万元调整至60万元。多出20万元的贷款额度,让许多急于买房却又囊中羞涩的购房人欣喜不已。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额度调整对市场影响有限。在房价不断攀升的现实中,完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公积金贷款高限为何上调20万元?

从2003年起的40万元,到今年7月1日的60万元,高出的20万元是怎么来的呢?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李持缨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状况和城市住房消费特点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却一直未做调整。很显然,北京40万元的贷款额度已脱离了住房公积金缴存状况及城市住房消费特点,所以,应广大职工要求适当调整了北京公积金贷款的额度。

据介绍,从2003年到2006年,北京职工平均年工资由24045元升至35097元,上涨了近50%,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均年缴存额由4284元升至6540元,职工人均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也由10600元升至15900元。所以,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应进行提高,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60万元额度是根据责权对等、贷款普遍性、满足职工基本住房需求和资金充分运用四项原则,综合平衡分析并结合北京实际确定的。一个职工按2007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每月为2166元计,假定他用每月2166元偿还贷款,可申请贷款的额度为41万元。由于贷款以家庭为单位,按照每个家庭1.5个缴存职工计算,家庭月缴存额为3249元,则贷款额度可以达到60万元左右。

市场反应各异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七成的公积金贷款放给了年收入在6万元以下的家庭。公积金贷款已经成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据测算,在北京380万公积金缴纳人中,有60%的家庭已经可以负担超过40万元的可贷额度。

对于北京市公积金贷款新标准,急于购房的市民陈继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在南四环看中一套房子,需要贷款50万元左右。如果按原来40万元的上限,他需要做一个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而现在只需要申请公积金贷款就可以完全解决了。而且仔细算算账,能省下5万多块。但他有点担心的是,公积金贷款审核严,手续复杂,办理的周期比较长。

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解释,虽然公积金单笔贷款额可以贷到60万元,但并不是缴纳公积金的人都可以贷到这个额度,还要受家庭收入、公积金缴存额、贷款年限及信用等级等多方面的限制。据统计,约有四成的购房家庭,因家庭收入不足,即便是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也不能马上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是关键

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20万元,能解决一部分购房者资金不足的问题,但对目前高企的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不管能贷多少款,最终要自己还,老百姓更看重的是如何把过高的房价降下来,有效增加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供应。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政府确定了300万平方米限房价、限套型的“两限普通商品房”、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的建设目标。北京市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正在积极落实这项工作,目前已选定32个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等九个区县。预计,今年确定的保障性住房面积可达742万平方米。

北京市政府正在为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建立全面覆盖、分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预计到“十一五”期末,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将达到新增住房建设规模的24.8%。在对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之上,使大部分低收入家庭和部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