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毕业生租房应量力而行 及早找房以免租金上涨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6-19 14:42

马上到了许多即将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求租住房的时候,据中大恒基提供的数据,目前大学生租房已经占到了整个租赁市场成交量的20%到30%左右,这一数据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因此,专业人士提醒马上要进入社会的毕业生,应尽早动手选租自己中意的住房。

及早找房以免租金上涨如此庞大的需求量突如其来,六七月份租赁市场常会出现供给量紧张的局面。尽管这样,但由于北京市总体房源充足加之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在起着作用,大学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无房可租,然而租赁热季租金上涨是不争的事实。要在好的位置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提早打算无疑是必要的。

中大恒基市场研究部发现,六七月份房屋租赁业务的热点区域主要分布在以中关村、国贸为轴心的辐射区和各高校。究其原因,以中关村、国贸等地区为基点的区域是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的优先选择,也是公司和企业最为密集的地方。另一部分毕业生由于对北京其他地区的地理环境与生活配套较为生疏,则会倾向选择在母校租房。这两个因素都会使这些区域房屋的租赁价格在夏天到来之前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以国贸的红庙地区为例,租赁淡季与旺季之间的租金差距在每个月500元左右。大学生甲在3月份以1300元每个月的价格在此地区租得两居室一套,如果租期按1年计算,包含一个月的押金,他共需投入16900元。同样是这套房子,在6月份租金大概会涨到1800元一个月,如果大学生甲在6月份起租,租期仅到下一年3月份,包括押金,他就需要投入18000元。其中利弊,立见分晓。

因此,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学子,如果租期超过半年,就应该考虑选择在租赁淡季将房屋租到手。虽然从时间上看,房屋在提早租的这段时间里不会有很高的使用频率,但从经济上还是要优于到六七月“临阵抱佛脚”。此外,毕业生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里将租得的房子进行一些细致的修饰,并将自己的物品逐渐运到新居中,以便在开始工作时能够获得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量力而行、避免上当大学毕业生初入社会,很多人也是次独立操作房屋租赁的事情,因此在租金和租赁方式等方面缺乏必要的估计和预期。对此,专业人士提醒准备寻觅居所的大学生,租房时,一定要考虑到房租价格与个人收入之间的比例。一般来说,多数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薪都在2000-3000元左右,能够承担的房租约在600到1000元,如果再高的话,自己的收入就会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所以,建议,选择的房屋月租金维持在月平均收入的30%之内是比较理想的安排。但是,在北京,如果想花如此低的价格租到理想的房子并不是很容易,是在中关村和CBD等热点地区,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合租就成了一个不错的主意。另外,合租不但可以减轻房租负担,还有利于扩大个人交际网络,当然,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也提醒大家,慎选合租伙伴,以免给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同样是因为次租房,很多大学生对其中具体的操作过程也不是很熟悉。一般来讲,租房的过程大体要经历如下几个步骤:一是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出租信息,从众多信息中挑选出比较适合自己的房子;之后与房主联系,在租金、租期等方面达成基本一致;然后就要与房东约定看房,对了解房子具体的位置、小区环境和房间内的装修情况,并对洗浴、电话、网络、煤气等细节与房主进行协商;如果一切如意,则可以签订一份正确的租赁合同,这时,请一些有租房经验的人帮助落实合同中的具体条款,以免留有后患;最后一步是物业交验,检查煤气、水、电、电话等清单是否结清。

此外,由于现在市场上充斥着许多“黑中介”,专业人士也提醒大学生,如果想通过中介租房的话,选择中大恒基、中原、我爱我家、链家等大型中介机构,或者也可以先登录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查询中介登记情况,以确定中介公司是否正规。在与房东见面时一定要核查他的房产证、身份证,签订合同时也要关注对于交易不成、退还收费以及押金的说法是否明确,避免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