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东四八条拆迁论证“反对派”为何坐冷板凳

新京报  2007-05-25 08:59

拆迁的论证过程中,有着不正常的人为操纵痕迹。本着对文保区负责,对北京的历史文化负责,完善目前的论证制度势在必行。

东四八条拆迁虽然得到论证“通过”,背后却玄机重重。其一,有关政府部门针对该项目曾两次举办论证会,在次会上有坚决反对,而在第二次会上,提出反对的未受邀出席。其二,按照论证会流程的惯例,论证会应首先讨论该项目是否可行;接下来,再讨论建设方案。但在第二次论证会上,“项目是否可行”的步骤被省略,与会对此却无一表示异议(据5月24日《京华时报》)。

显然,以上两个疑点很容易给人造成一个印象,那就是在东四八条拆迁的论证过程中,有着不正常的人为操纵痕迹,组织论证的目的似乎不是为了听取各方意见,慎重决策,而是先入为主,事先预设好了结果,对论证会程序犹如“捏面团”一样随意修改———当某个人成为“障碍”时,就让他坐冷板凳,当某个程序成为障碍时,干脆抹掉它。

更令人惊讶的是,规范程序被随意取消,如此漠视制度、漠视科学的做法,们却并不在意,他们对于项目是否可行这一“大是大非”视而不见,而只是纠缠一些细枝末节,例如是否重新建四合院,“今都王府”这一项目名称是否合适等。有辩解说,开发商提供的材料说,该地区拆掉面积已达三分之二,“拆迁已成事实”,因此没有对会议流程省略掉步骤提出异议。且不说“拆迁已成事实”是否为事实,开发商先和有关部门“先上车后补票”,大面积拆迁文保区建筑后再进行论证的做法,难道不应该得到质疑,如果对这样的既成事实表示沉默,们如何对得起自己的学术良心?就算已经“拆了三分之二”,那还有三分之一的古建筑难道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不值得们奋力一争?

按照北京市的规定,政府聘请了吴良镛、罗哲文、郑孝燮、谢辰生、李准、徐苹芳等10名,涉及北京重大文保规划项目,有关部门都需要请这10名中的5到7位进行论证。这一制度的立意很好,但实施中,该制度没有被严格执行,一些漏洞被利用。徐苹芳是顾问组10名成员之一,并且曾在东四九条“住了近半个世纪”,按理说,他应该是对东四八条拆迁最有发言权的,结果这个一再反对拆迁的,想参加论证会却无法如愿。此外有表示一些论证结果未必是能完全决定的,他透露,一些本该由独立判断的会议上,会出现设计单位甚至开发商的身影,也有一些来自其他方面的压力传达到那里。

所以,本着对文保区负责,对北京的历史文化负责,进一步严格、完善目前的论证制度势在必行。其一,应是赋予制度以刚性,例如既然步是讨论项目是否可行,那就应不折不扣执行,任何人都无权取消。倘若先造成拆迁的事实,再组织论证,那应该严厉追究责任人;例如的论证结果在递交政府同时也必须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其二,应确保“反对派”的发言权,既然只有10名,每一次论证会应该全部邀请,参会的反对意见应该完整地写入论证结果,提交政府。是社会的财富,也是政府的良师益友,在专业问题上让“反对派”说话,天不会塌下来,相反会让政府兼听则明,审慎决策,真正维护公共利益,增进社会的福祉。

 

标签:东四八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