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城四区居住满意度下降 居住环境差与拆迁有关

新京报  作者:王荟  2007-05-24 08:57

相比2001年的调查数据,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城四区的居民在、居住、社区环境和婚姻家庭4个方面的生活质量满意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居住生活质量这一指标比2001年减少了5.4分。

“居住环境差与拆迁有关”

在昨日(23日)举行的2007年科研成果发布会上,北京社科院首都居民生活质量研究课题组介绍,《北京市城四区变迁研究—————居民生活质量研究报告》两次指数分析显示,五年来北京城四区居民的健康、经济、职业和闲暇等方面的生活质量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与城八区居民的平均水平相比,城四区居民不仅在受水平、收入、消费和居住水平等客观条件方面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而且在社会地位的主观认知方面也给了自己较低的评价。

调查显示,与五年前相比,城四区94.4%的居民家庭居住面积没有增加。从住房类型看,城四区居民居住平房的比例为61.1%。从设备配套来看,厕所的配套率为35.5%,洗澡间为37.6%,暖气为69.4%。

该课题负责人雷弢介绍,导致居住环境差的因素之一就是拆迁。拆迁过程中长时间、甚至长达数年的僵持,使很多地方居民居住环境得不到改善。

“旧城改造不能赶走原住民”

雷弢在发言中提到了本报近日报道的“东四八条文保区面临部分拆除”一事,雷弢认为,旧城改造应该允许居民的自我改造,不能一刀切。降低人口密度应该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以人口为本”。

报告指出,目前有些政府部门无论在改革发展思路还是在政策执行层面上,仍表现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居民生活质量的倾向。

为此,建议从多个方面和层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善城四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时,城市规划要防止贫富分区,通过人口置换来片面提高地区人口素质并非长远之计,反而会因为原住民的流失,不利于传统文化底蕴的传承,“改造旧城不是要赶走老北京原住民”。

 

标签:拆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