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京城异地置业转型 突出休闲度假三线城市受关注

新京报  作者:张学冬   2007-05-05 09:00

2007年,异地进京推广的房产项目骤然增加,产品主打休闲度假概念,小户型占据很大比例,年轻人成为主要购买人群。业内认为京城旅游地产再次兴起,而置业需求发生了很大改变,项目改变了只做大房子的观念,而购买客群也由退休族转为上班族,同时,产品更加突出休闲度假功能。由于价格原因,人们更多将目光投向三线城市如日照、青岛等地。

点击查看图片
高节奏状态下的北京人,工作之余想在旅游城市再置一个家。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今年五一,我们一家三口要去日照玩,主要想去考察那里的房子,去年十一我们去的是威海。”在一家报社工作的李霞告诉记者。她一直想在距离北京较近的沿海城市,购买一套临海住宅,用于旅游度假时居住。

在北京,和李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来自专业的异地置业研究机构海景房(北京)展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至今,共有81个异地居住项目进京推广销售,项目大都来自旅游城市或风景区,如青岛、烟台、日照、秦皇岛。其中对日照教授花园、青岛欧美世纪花园、秦皇岛蓝色海岸等几个异地购买人群为主的项目调查显示,83%的被调查者购房用于休闲度假居住,12%的购买者用于将来退休后居住,5%的购买者则是。

旅游地产再次兴起进京项目户型发生变化

2007年,异地项目进京推广数量骤然增加,项目大都位于风景优美、环境幽雅的地方,主打休闲度假概念,而且价格很。“根据我们做的异地项目进京推广跟踪来看,去年进京的项目近60个,而且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指出,只有市场需求增加,才可能出现市场供应的增加。大量的异地项目持续进京推广,说明北京人已经出现主动异地置业的趋势,记者所了解的几个异地进京推广项目的销售情况也证明了这一说法。连续两年进京推广的日照教授花园,来自北京的购买者已经超过400人,其中大部分为教授。据该项目开发商山海天城建集团董事长相丰介绍,从去年开始,来自北京的购房者骤然增加,多数用于将来休闲度假居住。“每年的五一、十一及暑期,居住的业主会突然增加。”据位于野三坡风景区的渡外云居的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购买人群的需求也集中在休闲度假上。

据记者了解,北京人异地置业多数以自己居住为住,产品主要为异地风景住宅。从去年开始,进京推广的异地项目主打旅游度假牌,同时产品户型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改之前以大户型为主的设计,将大户型和中小户型结合设计。如青岛欧美世纪花园、龙口海岸、石岛蔚蓝御景等项目,60—80平米的度假型产品数量大增。

突出休闲度假功能三线城市加入关注行列

在3月举办的“首届中国旅游休闲地产精英论坛”上,与会指出,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正在进入“休闲为王”的时代,该时代的到来必然会推动“休闲产业”的诞生,以度假物业为主要型态的旅游休闲地产项目无限。当前急需解决的是政策配套、开发思路的转变与拓宽、产业资源的有效整合等问题。

“北京人进行以休闲度假为需求的异地置业,主要是休闲度假经济的兴起所致,这和其他城市略有不同。”海景房(北京)展销首席王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人到外地旅游或进行商务活动日益增多,于是便考虑在这些城市置办另一个家。近的如秦皇岛、青岛、日照等,远的则有厦门、珠海、海口等地。

此前北京人到异地置业主要是为了退休以后居住,其中日照教授花园中的业主中来自北京各大学的离退休教授占很大比例,秦皇岛里维埃拉的购买者也多为退休人群。

“之前购买外地住宅产品的多数以养老居住为主,而现在为假期居住而购房的客户比例在上升,购买人群年轻化已经成为趋势。”王鑫指出。

置业人群年轻化,使异地置业更加体现出休闲度假的功能。“一年144天假期让处于高节奏状态下的北京人,工作之余一定想有个让自己放松的休闲场所,在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选择一套房成为他们的梦想。”王鑫认为,大连、海南、青岛以及广西北海等自然环境优美的地区,是传统的突出休闲度假功能的异地购房城市。但是近两年,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的速度也很快,因此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日照、秦皇岛、威海等三线城市。

■风险提示

外地买房,考察周详再下手

业内分析指出,异地置业有一定的风险。“在外地买房一定要有风险防范意识。”著名房地产律师孟宪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在旅游景区的住宅有可能存在违规乱建现象,有些可能是没有产权的小产权住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旅游景区地产开发程序与普通地产开发有所不同。

“异地置业需要综合考察,如果该项目有多个异地购买者,那会相对安全一些。”孟宪生指出,北京人异地买房用于旅游度假,一定要考察该城市的房地产行情,对开发商的资信进行调查,对所购物业的法律权属进行核查,并详细了解当地的购房程序、办理按揭的期限以及所要交付的税费等,这些都可以向当地房地产专业律师或房产部门咨询,一定要问清楚再下手。

“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考察也很重要。”山海天城建集团董事长相丰结合其项目的管理经验告诉记者,目前人们购买外地住宅产品多数是以假期居住和养老居住为住,尤其是旅游度假所用的房子,购买者不会全年居住,如何对住宅维护,如何做到保值、如何保证居住者的生活品质,需要一个好的物业管理。

标签: 异地置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