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限外政策影响出现 国际代理行调整在华住宅业务

新京报  2007-04-28 10:29

 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公司缩减在华住宅业务,“限外政策”影响出现

近日,仲量联行关闭其在中国内地的住宅业务部;戴德梁行缩减其二手房租赁业务。国际代理行将业务调整解释为传统业务向新型业务转变,但业内却指出,国际代理行的业务转变应为“限外政策”所致。

多家国际代理行缩减住宅服务业务

事实上,戴德梁行近期在中国业务的变化,同样也出现在其他有海外背景的代理行身上。2月,国际房地产服务及管理公司仲量联行关闭其在中国内地的住宅业务部门,以投入更多资源到、零售及工业用房地产方面。仲量联行住宅部近30名员工将安置分配到其他部门。

据了解,仲量联行目前在中国内地拥有超过2000名雇员,但住宅业务部门只有50至70名员工。据仲量联行知情人士回忆,公司在去年年底就开始计划关闭住宅部门,但最后的决定还是在最近2个月内做出的。目前在上海的仲量联行住宅部共有接近30名员工,这批员工将会被分批安置,员工可以选择加入公司其他部门或者离开。

目前,仲量联行住宅部门正在与此前已签约的合作公司进行最后交割,等这部分工作完成后,整个住宅部将会解散。而这次调整并非只针对上海地区,而是在范围内进行的。北京、广州和成都已开始逐步采取类似的调整。

“而做出这一决定是在去年的业务评估之后,决定对公司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基于对业务的战略评估,公司决定将逐步、有序地退出住宅销售代理和一般性住宅租赁的中介服务,并决定将中国大陆的业务重心集中在商业地产、零售业和工业地产领域。”仲量联行北京公司发言人对记者表示。

无独有偶,戴德梁行在近日也关闭了浦东区泛城租赁的全部门面,二手住宅业务开始全面缩减。对此,戴德梁行相关人士解释,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代理行正处于从传统业务向新兴产业转型的一个过程中,目前工业地产和商业地产集团相比住宅业务更被代理行关注。

“限外政策”对外资购买市场的直接影响

事实上,包括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具有海外背景的代理行业务方式的转变,主要的原因是其住宅业务在中国市场的逐渐萎缩,而导致其业务萎缩的主要原因则是,去年由建设部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外资购买房地产的限制政策,同时北京的执行细则中,明确规定了具有海外背景人士只能购买一套住宅产品。

“此前,这些具有海外背景的代理公司的业务对象主要是海外人群,而这些人的购买需求被抑制后,业务量骤然减少,被迫促使这些公司减少在住宅业务方面的投入。”有观察人士指出。

面对政策对市场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各大国际代理行反应则各不相同。有的宣布退出市场,有的声称保持规模。其中太平戴维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伟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住宅这一块是一个大的市场,目前太平在这方面仍然保持较高的利润,是在北京地区,公司在住宅方面会继续扩大。

戴德梁行上海地区总经理陆逢兆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目前中国市场的住宅需求量庞大,公司会在住宅的代理上继续拓宽市场。对于停止住宅业务,陆逢兆认为并不符合戴德梁行的发展方向,缩减住宅业务部门是因为目前客观市场的萎缩。

业内分析认为,“限外政策”正对住宅市场产生影响。此前,北京东部多数高档住宅有近30%的购买者为外籍客户。限外政策出台后,这些外籍客户的需求被抑制,而各大国际代理行在中国各大城市的住宅业务,很大程度上是为具有这些需求的外籍客户购买高档住宅服务。购买需求减少,因此他们必须考虑此类业务的转移或缩减。

■转变

业务向工业和商业地产方面转移

在缩减住宅业务后,这些国际代理公司纷纷将业务转向其他工业地产和商业地产方面。工业地产、物流地产和楼市场将成为戴德梁行等代理行追逐利润的新型主战场。

据仲量联行知情人士介绍,关闭其在中国的住宅业务部门,就是为了加大力量投入目前发展更为迅速的商业以及工业地产业务,原住宅业务部门的部分员工,也将加入到新近成立的浦东分部。1月份,仲量联行刚刚协助国际著名的工业地产开发商AMB完成一笔收购,从爪哇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在上海的面积为17474平方米的工业地产以及旁边一块待开发用地,其可开发的工业物业面积达17826平方米。

同时,世邦魏理仕也在不断地扩充其工业地产部门的实力,以补充已经成熟的商业地产代理业务。而高力国际也是如此,2月初,该机构刚刚宣布,其中国工业部协助GE东芝有机硅公司在南通的新厂房选址成功,这也是GE东芝有机硅公司继在上海建厂房后再次在长三角选址建厂房。

 

标签:限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