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广州七招能否抑制房价?市民:买房还是再等等看

新华网  作者:陈先锋   2007-03-31 09:14

2003年以后,广州房地产市场风云再起,房价从2003年的每平方米3888元大幅上升,2007年2月商品住宅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7729元,上涨了近一倍。为此,日前广州市出台了七大措施抑制广州房价的过快增长,广州房价走向何方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政府:加大土地供应

近日,广州市政府审议并原则同意了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建委和市规划局联合制定的《广州市关于加快住房和土地供应,加强住房管理,稳定住房价格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七大措施抑制广州房价的过快增长。

关注广州房价“口水战”:

·[广州住改商拟由业主作主 反复七年商户九成倒闭]
  ·[争议:广州市长张广宁“压”房价引发“口水战”]
  ·[广州市长张广宁:控制房价增长不能是随便说说的]
  ·[七条措施定房价 广州高调表态稳定房价引发热议]

从《意见》内容来看,政府的思路就是通过增加、加快住房和土地供应,从而调控住房价格。具体来讲,通过努力增加住房供给、增加住宅建设用地储备和供给、稳步推进“城中村”和危破房改造、加强市场调控和管理、简化审批流程等七大措施来调控房价。同时,广州市今年包括廉租房、新社区在内的政府保障型住房开工建筑面积达194.1万平方米,将提供住房2.35万套。

而业界认为影响的是条,即加大经营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从2007年开始连续三年确保全市十区每年供应住宅用地5平方公里以上,其中2007年供应5.07平方公里,住宅供应总量达到建筑面积1250万平方米。

面对广州是否具有足够的土地支持这项措施的质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则表示,广州有相当大的供地。虽然市区的土地储备越来越少,但广州仍然有许多可集中供地的区域。

:关键是落实

房地产韩世同表示,其实,这七条措施大部分早已存在,关键还是政府落实的力度。如果这些力度能够落到实处,房价就可以控制,因为以前每年广州一手房成交的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万平方米,而2007年住宅供应总量达到建筑面积1250万平方米,而且这七项措施也给了市民一个房价会降的预期。当经过一段时间,楼市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时,广州房价肯定可以得到控制。

广州经纬地产市场拓展及调研部主任吴定金认为,由于地价高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预期,所以开闸放地便被认为是从源头上抑制房价的重要措施。一味地“堵住”需求只能是逼高楼价,如今从增加供应入手来缓冲房价的压力,同时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积极盘活空置住房的销售,一定可以打破开发商囤地与的预期。

记者采访到的大部分都表示,政府加大供地力度,不仅可以减缓开发商为争夺土地而导致的地价上升压力,还可以改变市民的购买预期,但更关键的是政府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

但广东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黄韬则担心市场能否消化每年供应的5平方公里住宅用地,如何落实如此庞大的供地计划仍然是个未知数,而且这些新增用地在城市偏远地带,开发商未必感兴趣,增加这些土地供给未必有效。

地产商:房价由市场来决定

一位在南方某大型房地产工作的龚先生表示,房价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以前,房价低那是因为房子多,但近期房价越卖越高,无非就是因为供应少了,只要供求合适,房地产行业就会稳定发展,价格也会趋于合理。

他还表示,政府的这些措施对中、低价位的楼盘打击力度很大。如果政府大量地增加福利性住房,必然会造成大量买家转移到福利性住房的市场上,减少市场需求,降低了商品房的利润,从而打击地产商建造中低价位楼盘的积极性。此外,由于福利性住房的利润较低,一些房地产商未必会积极地参与建设经济适用房,而是转向开发利润较高的豪宅。

宏宇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则表示:“广州旧城改造,城市里面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并加快城中村改造、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的使用率等政策及决定,对开发企业而言是的利好。而且作为发展商,我希望房价稳定,房价大起大落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市民:买房,再等等看

“这次看来政府的态度还是很坚决的,还是等等再买吧。不过这一次不知道政府到底能不能把这些措施落实。”市民申浩先生很矛盾地说。

像申浩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截至3月29日上午10点30分,搜房网发起的“你认为广州出台的七大措施能否抑制房价”调查中,有35.1%的市民认为广州市出台的七大措施并不能抑制房价。而有38.41%认为能够降低房价,26.49%认为不好说。从调查看这些抱着“等等看”心理的市民还是占了大多数。

去年已经买了房的市民董庆说:“许多去年买房的人都经历了这样一段心路历程:调控、观望、祈祷、上涨、犹疑、再上涨、咬咬牙,还是买吧!最终,我还是在2006年12月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但却比2005年多掏了十万元。”

但是这次他却认为,既然政府能够出台这么具体的措施,而且还把住房作为政治问题来看待,那就表明这些措施应该能够落实下去,所以他建议那些不急于结婚买房的人可以等等看。

标签: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