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加息引发提前还贷潮 固定利率房贷有望成宠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李佳鹏 刘振冬  2007-03-29 11:31

记者从链家、千万家、中大恒基等房产中介公司获悉,自3月18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以来,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咨询提前还贷相关问题的消费者环比增长37%,委托提前划款的客户量也大大增加。

建行北京分行的有关人士也表示,虽然没有正式的统计,但咨询提前还款的客户明显增多,而且固定利率贷款也越来越受欢迎。但他同时提醒,还贷不必盲目跟风,许多房贷约定利率要到明年初才提高。目前,对于合同期遇央行调整利率,银行如何调整,不同房贷合同有不同约定,一种要到利率调整的第二年初变动,另一种在利率调整的下一月银行即变动。

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加息后前来咨询提前还贷相关问题的消费者环比增长37%,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14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房源挂牌量环比(即与3月9—17日相比)增长11%,其中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高档房源挂牌量环比增长幅度高达26%。

另据千万家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加息一周后二手房房源量增加14.6%,客户量锐减41.4%,成交量仅占到加息前三成左右。与成交量大幅萎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来咨询提前还款人数比加息前整整翻了一倍,委托提前划款的客户量也大大增加。

北京千万家房产中介市场总监常淑娟说,通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这意料之中的加息依然再次给借款人提前还款一个助推力。例如20年期,30万元的贷款者,如不是首次购房要比加息前每月多还49元;虽然数额不大,但是让贷款者产生更大的利率上调预期。一旦利率依照每年两次、每次0.27个百分点的速度上调两年时间便增加1.08%,达到7.92%,其每月的贷款成本就要增加197.23元,一年就要多支出2366.76元。

就在二手房市场受到加息影响的同时,一手商品房市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刚刚结束的第24届北京军博房展会成交情况显示,四天人流量达到了7.4万人,意向成交1332套,意向成交金额8.4亿元;与去年春季军博展会的人流量7.3万人、意向成交1706套相比,参展人数上涨了1.4%,但是成交量下降了28%。

对此,北京房产中介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经过两年的宏观调控,购房需求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抑制,是展会前一周央行刚刚加息,部分客户显得比较谨慎。他告诉记者,展会上的调查显示,85%的购房者表示因为利率的上调,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考虑提前还款。同时,由于存在加息预期,24%的购房者表示会考虑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千万家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致电咨询固定利率的贷款客户的数量明显增多。这种在贷款期限内,不论银行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将按照合同签订的固定利率支付利息的房贷形式吸引了消费者。

建行北京分行的人士建议,在升息的大背景下,购房者不妨选择固定利息贷款。固定利率房贷可以有效地规避利率风险。购房者可以选择单一档次固定利率,也可以分段选择不同档次固定利率组合,还可以选择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组合。

对于如何选择贷款方式,常淑娟认为,要根据对未来的利率走势的判断及个人还款计划考虑还。如果贷款额不大,又准备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提前还款,利息的升降对个人生活影响不大,盲目选择固定利率反而会面临提前还款要支付违约金等约束。如果贷款金额较大,贷款期限较长,依照目前看涨的利息走势,固定利率贷款是选择。

建行的工作人员还建议,买房一定要用足公积金政策。与商业贷款加息27个基点比,公积金贷款利率仅提高0.18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仅为4.77%。有公积金的购房者,在贷款购房时一定要用足公积金贷款额度。对于已经商业贷款买房的购房者,如果有公积金不妨去办理公积金贴息手续,这样公积金就会将在其商业贷款中超过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利息补贴给购房者。

标签: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