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4月15日资金实施对于二手房市场的三大利好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链家   2007-03-22 14:02

2007年3月22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颁布了《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暂行规定》明确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交易保证机构居间或代理存量房买卖的,须通过‘专用账户’划转交易结算资金。未设立‘专用账户’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其成交业务的交易结算资金应通过设立‘专用账户’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交易保证机构实施划转,不得自行或委托其他经济组织代收代付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该规定将于4月15日试行”。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此次资金政策的出台,对于房地产经纪行业来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原先的存量房交易客户资金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经纪公司的自有账户进行托管,交易客户资金与经纪公司自有资金没有进行很好的分离,这也为交易客户资金的安全增添了不确定因素,而此次政策规定在4月15日后,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必须通过‘专用帐户’划转交易结算资金,这就意味着客户的交易资金将有一个专门的账户进行,这个‘专用账户’内的资金经纪公司将不可能占用。因此,它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了既有的客户交易资金托管模式,有力保障了存量房交易中的客户资金安全,并且它的实施,对于北京的房产市场还将产生三大利好:

利好之一:宏观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实的体现,有助于平稳房价

经历了05年和06年的两轮宏观调控,从整体层面上来看,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政策已经包含了各个方面;但是,为了达到宏观调控的良好预期效果,必须要有一些具体的相关配套政策来落实。“链家地产”认为,此次北京市存量房交易资金政策的出台实施不仅仅是宏观调控措施进一步落实的重要体现,而且还有助于平稳当前居高不下的房价。这是因为我国的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较晚,经纪行业的交易标准没有严格的制定,交易信息的透明度很低,操作相对不规范,“现金收房”、“暗箱操作”、“乱吃差价”等现象比较严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房产的价格。而实施存量房交易资金之后,对于抑制房产的投机行为以及规范市场操作行为会起到一个相对明显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剔除由于市场不规范导致房价非正常上涨的空间,从而有助于房价的相对平稳。

利好之二:真正保障了二手房交易中的几百亿资金的安全

由于在二手房的交易过程中不能真正实现“银货两讫”,即买卖双方在达成房屋交易之后,不能做到“产权证与房款”的即时交割,而往往是买方在付完房款(首付款或全款)后的1-3个月才能拿到产权证,在这期间的二手房交易资金就基本存放在经纪公司的账户,账户资金没有,使其交易资金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是随着二手房交易量的快速增长,这种资金安全隐患就更为突出。据“链家地产”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在1100套左右,交易资金也就在5亿左右;而到2006年,北京二手房的交易量达到了7.6万套,按照每套60万计算,2006年北京二手房的交易资金达到了456亿,假设60%的交易是通过经纪公司成交,那么每年会有273.6亿的资金通过经纪公司。而2006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流通率还仅为2.2%,但成熟市场的二手房流通率在8%左右,目前国内上海的二手房流通率亦已经达到了6%,因此,北京的二手房市场还具有极大地增长空间。“链家地产”预计,在两三年之后,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也将达到20万套左右,即使还按照60万每套计算,每年的交易资金也将达到1200亿,通过经纪公司的资金将有700-800亿。 因此,“链家地产”认为,在此次资金政策出台前,二手房的交易资金将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而此次《暂行办法》的出台,要求通过经纪公司交易的资金必须通过银行,从而可以有效保证了二手房交易资金几百亿的安全。

利好之三:可以杜绝中介公司“卷款逃跑事件”的再次发生

由于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的起步较晚,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存量房交易的相应标准制度没有建立,原来的交易规则不够明确,经纪公司的自有资金账户与存量房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账户没有实现很好的分离,这为一些不良中介占用客户交易资金挪作它用提供了便利。而在近两年,出现了几起中介公司“卷款逃跑”的恶性事件。比如2005年安徽出现的合肥“桃园事件”、2006年的天津“汇众事件”,这些事件的发生均是因为中介公司擅自挪用客户的交易资金用作它途,而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使得他们的资金不能顺利回笼,出现了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引发了“卷款逃跑”事件的发生。而“链家地产”认为,此次《暂行办法》的出台,已经从制度上对客户交易资金的安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在存量房的交易过程中,需要通过银行的“专用账户”来保管客户的交易资金,中介公司不能代收代付客户交易资金,从而避免了中介公司挪用客户资金的可能,进而杜绝了不良中介“卷款逃跑”事件的再度发生。

最后,“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此次资金政策的出台,不仅仅保障了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的安全,而且也通过该政策的实施,确立了存量房交易的标准规则,为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 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