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广州放开单位自建房大闸 受访者担心会引发腐败

新华网  2007-03-19 08:48

张广宁“一言激起千层浪”。《新快报》供图
张广宁“一言激起千层浪”。《新快报》供图

今年1月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表示放开单位自建房。此言一出,广州市有关部门便收到不少希望能自行建房单位的申请。据悉,目前已获批的单位有广州钢铁集团、广州造船厂、广州铁路集团等多个企业。该举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针对单位自建房问题开展调查,近70%受访者担心此举会造成不公和腐败。

自建模式 广钢职工小区成“榜样”

在张广宁发表这一言论前,广州市已有企业“悄悄”盖起了自建房,广州钢铁集团就是一个。

相关阅读:

·[广州单位自建房重新放开 房价比市场价近50%]
·[广州单位自建房暗售 借亲戚名义售出狠赚十几万 ]
·[广州单位自建房揭秘:每平方米均价2050元]
·[政府想卸掉身上包袱?“单位自建房”应谨慎而行]

广州钢铁集团的单位自建房小区“金鹤苑”共有14栋楼,750套住房,2005年11月建成交楼,如今已全部卖给广钢职工。

广钢职工小邱说,他是2006年2月搬入该小区的,当时按22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72平方米的住宅,只花了不到16万元。

记者了解到,金鹤苑的均价为2050元一平方米,而周边的房价普遍在5000元一平方米左右。

“广钢模式”已被不少企业效仿。目前,广州市已批准自建房的单位还有广州造船厂、第三煤矿、广州铁路集团、广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羊城铁路实业发展公司等多家企业。

引发争议 七成受访者为监督担心

张广宁在1月的表态与以往的不同在于,在货币分房和实物分房中,各单位可二者择一:有地有钱的单位自建住房后可实行实物分房,而无钱无地的单位实行货币分房。这意味着,从2000年以来停止的单位自建房又被放开了。

广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许国碧认为,国有企事业单位享有国家无偿划拨的土地,在没有交纳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前提下,用来建房并作为本单位的员工福利来分配,是把属于社会的公共资源补贴给少数人,有欠公允。

广州大学历史系教师许飞霞认为,在房改推行了近10年的今天,再度打开单位自建房缺口,容易造成新的社会分配不公,重开把作为社会资源的土地当作员工福利的“灰色地带”,可能会提供新的权力寻租,最终房子会被特定群体消化为“二套房”。

近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针对此采用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了调查,在回收的373份问卷中,69.4%的受访者认为单位自建房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担心会造成不公和腐败。

政府解释 自行建房须有三大条件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简文豪说:“广州市允许单位利用历史用地自行建房,主要是出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考虑。”据介绍,该政策的实施需3个前提条件:单位自有地块需符合城市建设和土地使用两个规划的要求、地块本身产权明晰且企业拥有自建实力,单位有未享受实物或货币分房的住房困难群体,三者缺一不可。

由谁来界定“未享受实物或货币分房的住房困难群体”“将来如何转租和转售”也成为关注焦点。合富辉煌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销售对象由政府统一界定,这样可以防止公共资源补贴给少部分人。

至于转租和转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在起草新的管理办法,酝酿今后经济适用房转售,须先按原价由政府部门回购,再由政府公开摇号销售给住房困难家庭。

各方态度 政府应完善保障体系

单位自建房实际上触动了房地产商的敏感神经。广州市房地产协会的表态代表了广州大多数开发商的态度。

许国碧指出,开了单位自建房的先例后,广州将在土地储备方面遇到困难,有地的国企将不愿让市土地开发收走土地。

记者采访了一些广州市民,不少人认为,目前房价高是因房地产开发商成本不透明。广州一药企高层管理人员赵明说,单位自建房容易让老百姓弄清建房的成本,可作为参照物进行比较,从而对周边的商品房价格有所制约。

黎文江认为,单位自建房在住房建设规划中所占比例很小,不会对商品房构成冲击。据了解,未来5年,广州建设各类住房总量为5350万平方米,而单位自建房规模只有300万平方米。

不少表示,政府应该构建住房保障体系,不应把压力推给企业和房地产市场。广州地产韩世同认为,政府应当更多考虑如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而不应允许个别单位自建住房。

标签:自建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