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白领苦恋4年却买不起房 买了房拿什么养活孩子?

房天下bbs  2007-03-16 11:01

整个五一长假,公司白领王小灿都幸福而辛酸地奔波在北京东八里庄地区。苦恋4年终于修成正果的他,原本打算利用五一长假好好考察一下东八里庄地区的楼盘,遇着合适的房子就买下来做结婚之用。但实际情况令他很是郁闷,半年前尚在6000元左右徘徊的房价,如今已蹿到了7000元以上,而且还是一块砖头都没见着的期房。王小灿盘算了一下,一套两居90平米的商品房,总价接近65万,首付13万,8成20年按揭,月供在4500元左右,占去了他每月工资的7成。结婚?还是买房?这对于长期租房的王小灿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要是每月拿4500块钱来养房子,我到时候拿什么去养孩子啊?”要想减小还款压力,的办法只能是把家搬到郊区,但每天的上班成本将成倍地增加,这又是王小灿所不能承受的。他甚至在担心,如今房价见风就涨,现在不出手,将来房价会涨得更高,到时只怕自己的购房梦会成为泡影。

崇文区培新街的张女士最近也在犯愁。已在平房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她早就盼望着改善居住环境,一直在关注楼盘信息,可的新建楼盘每平方米售价已近万元。眼下,张女士居住的平房即将拆迁,10多平米的面积,假使按照当地已拆迁平房的标准计算,她顶多能拿到20多万的拆迁补偿,这意味着张女士将无缘在以前的老地方居住了,而只能搬到城市的边缘地区居住,那里的房价较之城区略低。让张女士和邻居们倍感恐惧的是,他们曾经热切地盼望通过拆迁改善居住环境,如今,搬家却意味着只能搬到北京的五环以外!

房地产价格问题,最近正在重新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2005年3月份开始,政府一系列抑制房价涨速和增幅的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随着上海、杭州等地房价一度回落,人们充满希望持币拭目以待之时,不料大部分地区房价再次反弹,令许多人跌破眼镜的同时也大喊不堪重负。以北京为例,先是于凌罡号召个人集资建房持续引人关注,未果;随后,“北京四环以内难觅7000元房”“北京商品房以6725元的价格水平和超过20%的增长率3年来首超上海成为新一轮楼王”一类话题,频繁见诸报刊……而在深圳,随着楼价“井喷”,市民邹涛关于“不卖房行动”的公开信甫一发表,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一个70%以下的民众都无法进入的房地产市场,肯定是需求不足、资源配置低效率的市场。”一直对房价说“不”的学者易宪容面对高扬的楼市始料未及,只能作出类似“楼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低调回应;“其实开发商比老百姓更害怕房子过快,因为那像个不知道什么时候爆炸的炸弹一样。”“房价再涨是个危险信号,但愿房价的增幅不要太快了。”——倒是经历过海南房地产泡沫的地产大亨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以及房地产开发商的高调代言人、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任志强博客,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公开表达了各自的担忧。

无独有偶,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发布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又“火上浇油”,预测我国房地产价格长期走势是上升,而不是下降。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五一长假前夕,4月27日傍晚,当银行关门之时,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自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利率3年来再升27个基点,房贷利率则为6.39%——此举迅速被业内解读为政府动用货币政策平抑房价的又一紧急措施。随即,记者从建设部获悉,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自节后的5月8日起,将上调0.18个百分点,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96%调整为4.14%;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41%调整为4.59%。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则保持不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古以来,芸芸众生,安居方能乐业,家和万事乃兴。是以,“十一五”规划把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作为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也强调“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

房价牵动人心。毋庸讳言,住房问题已成为国民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和不能承受之痛。

那么,房价为什么这么高呢?是货真价实,还是虚火上升?一个房价的出台,经历了哪些环节?其间藏匿着怎样的猫腻……

谁在买房?

首先,谁在买房?

买房抵分如下几类:1.无房户,主要包括体制内取消福利分房后的那一部分人和体制外的流动人口;2.改善居住条件者,比如拆迁户和住房品质升级换代者;3.性买房者,较之股票、债券、基金等渠道,房产历来被国人认为是可以保值、的安全项目,属于可以长期信赖的稳健渠道;4.投机性买房者,如团;5.开发商,当大量空置房滞销时,开发商事实上要为自己埋单;6.银行系统,当银行系统遭遇不良房贷时,往往成为房地产业的最后消化者。

那么,谁在买北京的房子呢?

作为首都,北京的房子拥有太多的购房者,房价有千万条上涨的理由。除了这个城市里形形色色的工薪阶层,还有各地的有经济实力的人及其子女、用编织袋装钱的老板、财大气粗的团、海归的白领与跨国公司高管、明星……换句话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有两个特点:其一,它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市场,更是一个性的消费市场,近期媒体就曾报道,北京的房子外地购买者占了4成,且是中、高档房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二,北京的房地产市场面对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即未来15年~20年,中国将有3亿到3.5亿人口向城镇集聚——因此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陈淮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房地产峰会”上表示,从这个意义来说目前符合普通居民需求的住宅供应还远远不够。以上两个特点,普遍适于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这一类发达城市。

基于以上诸种因素,不难理解任志强4月26日在南京出席中国的房地产联盟实体——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董事长联席会议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高调放言:“不用预测,历史证明的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的,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是下跌的。因为收入是越来越涨,而且材料也在涨,用的材料也是越来越高,房子就不可能跌价。全范围内没有一个国家房价是跌的。”

现实似乎坚硬而犀利地印证了《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的观测,房价上涨是长期的总体趋势,关键在于如何控制涨幅问题,使其保持在一个良性渐进的运行轨道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