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手房买卖未成交 中介不该从违约金中扣除佣金

新华网   2007-03-14 07:49

福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日前公布了2006年十大维权案例,杨先生与林女士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列入其中。该案例提醒人们,二手房买卖如果未成交,中介公司不该从违约赔偿金中扣除。

2006年6月23日,杨先生与林女士在某中介签订购买商品房房地产经纪合同,约定以21.2万元的价格购买林女士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一套商品房,并支付1万元定金由中介代管。7月17日,林女士违约,并将违约金1万元交给中介。

杨先生要求中介退还1万元定金,并获得1万元赔偿金。中介以经纪合同中补充协议第2条约定“买卖双方任何一方违约后,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及甲乙双方的及服务费在违约金中扣除”为由,从林女士支付给杨先生的1万元违约金中扣除中介和服务费,剩下的540元作为杨先生获得的赔偿金。

福州市工商管理部门认为,该补充协议约定条款是对消费者(守约方)显失公平的不平等格式条款,限制了守约方获得违约金权利,并由守约方承担了本应由经营者承担的经营风险责任。于是责令该中介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3000元。

福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阶段由于二手商品房价格一路攀升,部分卖方在得知房价攀升后不愿按原定价格出售房子。卖方违约,并愿意支付违约金,但买方得到退还的定金,却得不到相应的违约赔偿金,这种案例屡见不鲜。

标签: 佣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