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北京经适房将加大建设量 经济适用房都卖给了谁

新京报  2007-03-09 08:46

北京经适房10年拐点  

政府决定规范购买资格审查,并加大建设量  

[前言]  

一方面是商品房价的一路飙升,一方面是安居房的“难求一宅”。住房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最痛心的问题。   

在北京,经济适用房历经十年发展,资格审查漏洞致使很多房子并未完全卖给低收入人群以及倒号等问题比比皆是;在西安,廉租房建成六年之久却一直空置,其背后是数以万计无房住的贫困家庭。  

相关阅读:

·[不满5年不许交易 房龄成经济适用房成交量分水岭]
·[北京业主揭密购经济适用房诀窍 称一般人买不到]
·[建设部表示:未来经济适用房将走租售并举之路]
·[经济适用房房号叫卖到13.5万 富人开奔驰买几套]

通过分析两个案,多有与会代表、委员认为,中国住房的根本症结在于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供应的失衡,抑制房价和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完全依靠商品房市场难以奏效,应该由政府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增加投放量,并建立完备的住房保障制度。对此,北京、西安两地政府也开始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建设。

2006年,在北京楼价飙升的同时,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却严重不足,无法满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对此,今年,北京决定大力投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这样,不仅可以让中低收入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且能有效抑制房价

供应量严重不足

刘明,北京一名“的哥”,从2005年就开始徘徊在各经济适用房放号的现场。和刘明一样,在北京,约有数万人被挡在保障性住房的大门外。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具备购买资格的人已达10万户,而该年销售量仅有2万套。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约为商品房的8%左右,供应主力仍为高价商品房。这显然和此前国家规定相悖甚远。

早在1998年7月3日,国务院就提出,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70%-80%的居民应该通过购买经济适用房来解决住房问题。事实上,包括北京在内的省市,并未按照建设部所设定的规模建设,甚至有些城市已搁浅多年。

经济适用房卖给了谁?

四惠东站,通惠家园小区,各种出租信息尽现。“随时可以看房,不少业主都有多套房。”一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几家中介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个本应给中低收入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出租达五成以上。 

此比例并非,在回龙观,我爱我家(我爱我家博客|我爱我家新闻)公司的统计显示,出租率已达70%以上。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做客搜狐网谈到,在回龙观能看到业主开宝马、奔驰等高档车。

任玉岭直言,北京很多经济适用房并没有卖给真正有需求的中低收入者,部分卖给了有钱人,他证实自己知道有人一次买了六套。在愈来愈紧缺的经济适用房面前,有经济公司开始倒卖房号,每个房号从几万到15万左右,本是惠民的保障性住房则成了部分人谋利的工具。

购买资格审查漏洞

事实上,北京经济适用房没有全部卖给有需求的人,问题出在资格审查环节。按照有关规定,主要从户口、实际住房面积和家庭收入几方面界定。

但问题是,在北京除了销售单位对买房者审查外,则主要通过公示的方式,因以上操作方式简单且无法定向,导致不具有购买资格的人“混水摸鱼”。

“最主要的是如何对其收入进行合理的鉴定,在个人信用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时,目前很难通过一个渠道和方式对其收入进行核实。”中原地产(中原地产博客|中原地产新闻)(中原地产博客|中原地产新闻)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李文杰博客|李文杰新闻)说。

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该和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进行联网审核,通过对其纳税比例和银行存款结合其实际居住面积进行审核。

喜与忧

一个可喜的消息出现在今年1月份,北京市两会上,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在3年内建立100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米限价房。

相当于此前9年的供应量。“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若能实现,可在一定程度上惠及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也可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

但仍然存在的一个疑问是,北京市政府能否在短期内拿出如此多的土地则成为各方担忧的问题。

过去的两年,北京出让住宅用地的规划建房面积分679万和760多万平米。相当于今后三年每年的保障性住房供应面积。

为了使政策落到实处,北京在春节前成立了住房保障室,主要是为了确保2000万平米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并制定限价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的管理政策。

标签:经适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