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紫鹃:红楼最可爱可敬可亲丫鬟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3-06 16:03

如果说袭人给人的感觉是柔顺,晴雯是爽利,平儿是能干,莺儿是娇憨,那紫鹃呢,这个伴随在世外仙姝林黛玉身边的女孩子,这个身份卑微的小丫鬟,则用她全部的心力撑出一点烛光,温暖了孤苦零丁的林黛玉的心,也温暖了我们读者的心。

宝玉算得上是林黛玉的知己爱人了吧,可他同时也是个滥情之人。早有网友指出,在前四十回中,其实也就是识分情定悟梨香院一回前,宝玉实际上是在林妹妹和宝姐姐之间摇摆的,更不用说他和袭人共领警幻之训,和秦钟大闹学堂之类的丑事了。男人的天空总是比女人的更大,春江花朝秋月夜,陪伴在黛玉身边的也就是紫鹃了。可是这个小丫鬟是与生俱来的聪慧,还是在黛玉的调理下才这样善解人意,她关切林黛玉,却从不盲目地护着她。宝黛吵架砸玉,她嗔怪黛玉太毛燥了些;宝玉来看刚午睡起床的黛玉,她说道,当然是先给客人(宝玉)倒茶,再给黛玉舀水洗脸。有理有据,公正严明。

紫鹃也是贾母从前身边的大丫鬟而给了黛玉,可她并没有在众丫鬟中享受更高的待遇。螃蟹宴,她是第二批才轮得上的丫鬟,批是鸳鸯琥珀平儿袭人等。宴会上吃剩的菜,她也没有资格领。司棋都去向柳家的要一碗要炖得嫩嫩的鸡蛋,更不用说怡红院的晴雯芳官时不时的去点菜了,可是紫鹃好象从来没有这么做。象林黛玉这样体弱多病又深得贾母宠爱的小姐,她的丫鬟紫鹃完全可以差不多就作起威福来了,可是紫鹃竟凭着一己之力将林黛玉照顾得周周到到。宝钗说起这些丫头都是极难得的,平儿对于凤姐,彩霞对于王夫人,鸳鸯对于老太太,袭人对于宝玉之时,我真想插一句,还有紫鹃呢,忘了紫鹃了吗?

曹先生对于紫鹃着墨不多,可能是因为紫鹃很少处在什么风暴的,那也是因为她洁身自好呀。要知道她可不是一个人单身在贾府,她是一家子人都在的。她却几乎没和别人有什么矛盾。要说她和宝玉,应该比莺儿和宝玉更接近吧,她却没有让自己的娘去和宝玉的小厮茗烟的娘去结干亲家。我有时候真想不通袭人晴雯有什么可忙的,多少丫鬟服侍宝玉,而紫鹃多勤劳啊,宝玉两次到潇湘馆去,都看见紫鹃在做针线。

紫鹃比袭人风趣,也比晴雯可爱。宝黛吵架,宝玉去看黛玉,问你们姑娘怎么样了,你听紫鹃说:“身上好了,只是气不大好。”多幽默!宝玉到潇湘馆玩,要紫鹃倒一杯好茶,紫鹃说:要好茶,只能等袭人来。多巧妙!

她对黛玉的理解和体贴,对宝黛爱情的默默支持,甚至不惜以身犯险而情辞试莽玉,巧妙地逼着宝玉向贾府宣告木石前盟的执着,等等,如此聪慧而可贵,那就更不用再多说了。

这个大观园里高尚又高贵的姑娘,她是冬夜里送到你冰冷的双手上的一只小手炉,是你久立在花荫下伤感时一声亲切的劝慰,是深夜中烛光帐影里喃喃的细语,是让你的心一下子舒畅的最温暖的笑容。

一来喜欢紫鹃---无私高洁,娴雅聪慧.

二来喜欢紫鹃---少近名利欢宴场.

三来喜欢紫鹃---无争议.

黛玉对紫娟没有当下人看,黛玉的先进和平等思想成全了紫鹃的一片温婉高尚之心,而紫鹃的情义又照亮了黛玉凄凉的一生,名为主仆,情同手足,生死相伴,人间佳话,为黛玉欣慰,为紫鹃欣慰;紫鹃,有情有义,识大体有见识,无非分之想,不争荣夸耀,骨子里没有看低自己,更没有惹是生非,真正的任是平凡也动人。

标签:红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