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两会调查:高房价遭抨击 网民痛恨官商勾结

新华网  作者:朱继东 王永霞   2007-03-02 09:01

新年伊始,由新华网策划推出的2007年“两会”大型系列专题调查再次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这组调查就医疗、环保、房价、社保、食品安全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听取网民意见,吸引了大量网民积极参与。此前已连续推出关于环保、医改、和反腐倡廉等问题的网上调查结果与分析,反映了广大网民对即将召开的2007年“两会”的期盼。今天,我们和网民一起关注住房问题。

、住房、医疗被网民们戏网民戏称为压在头上的“新三座大山”。一路攀升、高高在上的高房价自然成为众多盼望“居者有其屋”的网民们众矢之的,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参与新华网2007年“两会”大型系列专题调查的网民都有很多话要说。如何狠狠打击官商勾结、怎样打击投机、哪些措施能够抑制房价……让普通百姓“居者有其屋”成为本次话题调查的关注点,怎样运用多种手段打击投机,65%的网民在强烈抨击高房价的同时也积极地建言献策。

相关阅读:

·[建设部:严查房产开发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问题]
  ·[经济观察:“官商勾结”不断 房价要不涨也难]
  ·[:官商勾结早该休矣 房价下跌只是时间问题]
  ·[房地产成官商勾结最厉害领域 官商不除房价难降]

警惕高房价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

说起房价,以前很多人认为这属于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政治问题靠不上边。但在这次“两会”调查中,越来越多的网民认为,高房价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因为只有安居才能乐业,解决不好老百姓的住房,意味着社会稳定会受到影响,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的范畴了。

网民“孔孟之乡”留言说,按照现今的房价与收入比较,不仅是很多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且不少国家公务员也被列入无房者序列。这会进一步拉大社会贫富差距,造成多数人心里不平衡,从而引发社会问题。网民“怀念民院南湖”也在帖文中说:“居高不下的房价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发表‘调控房价是稳定涨幅,不是打压或降低房价’的挺价言论,使得不少人认为是政府在推高房价,政府和开发商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集团等,这样下去危险。”

网民“三月春光好”在贴文中说:“普通居民倾其,或者背负巨额贷款买房,加重了生活负担。这将导致贫富差距加大,影响社会公平,危及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另外,房价过高不仅会引起通货膨胀,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泡沫经济,从而加大金融系统风险,影响金融运行秩序。

还有一些网民认为房价过高,和官商勾结有关。因为房地产开发是一个暴利行业,政府官员、开发商、无良心学者等各方面人员的加入,有的成为捆绑在一起的利益体,使房地产市场更加混乱不堪,成为腐败案件的“高发点“与“根源地”。从房地产立项、审批、竟标、建设、预售等环节层层都能抓出腐败分子,照此下去,老百姓会可能会因此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拥戴,房价过高已经成为关系社会稳定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中国社会调查所早些时候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哈尔滨、福州等地的1000位普通公众就房屋调控问题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也印证了新华网这次调查。当时,75%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的房地产问题已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社会矛盾,造成社会不安定。

呼吁问责制 打击官商勾结成为众望所归

去年以来,随着多名党政高官落马,房地产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再次成为网上舆论关注焦点。截至3月1日上午,已经有超过8400名网民参与了房价高涨问题调查。他们认为,地方政府调控不力、开发商与中介机构哄抬房价、投机者炒高房价三个原因遥遥领先。建议“尽快实行严厉的问责制,狠狠打击官商勾结”成为网民共同的呼声。

26.18%的网民认为,“地方政府出于对地方利益考虑,调控措施执行不力”是导致房价持续高涨的最主要原因,得票数位居首位。网民“怀念庭芸”在帖文中说:“房地产领域频发的官商勾结腐败案件令人深恶痛绝。官商合谋的结果导致楼市利益天平偏向开发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就会遭到践踏,也将影响到国家对楼市进行宏观调控的效果。规范房地产市场应该依法惩处违法批地,依法收回房地产商违法囤积的土地,依法追回银行违规放贷,依法狠狠打击官商勾结。”

网民“齐鲁多英雄”、“不得不说”等认为,从现有查处的案件来看,往往是涉案金额较大的房地产腐败案才能被发觉。房地产业的巨大利润,使不少手握批权的官员利令智昏,身陷其中。例如,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就栽在了一块地皮上,而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落马的直接原因也与天津一位女房地产商人有关。“一些地产商敢冒天下之大不讳公开大放厥词,就是仗着背后有某些腐败官员撑腰!”

问责制度缺位也被认为是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网民“无情未必真豪杰”认为,房价上涨带动GDP上涨,为官员政绩涂抹上了一层亮丽的光环。这意味着,官员不仅不必承担责任,还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这反过来又助长了官员抵制和化解调控政策的心态,推动房价的进一步上涨。“能不能把房价降下来或控制住,关键还是靠地方党委和政府。如何哪个地方房价降不下来就撤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职,就不会有今天久治难愈的高房价顽症!”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对房地产业进行大力整顿。据悉,2007年一季度,建设部将对各地落实住房建设规划尤其是廉租住房开工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房价涨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结构性矛盾突出、拆迁问题较多的要限期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通报200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和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关键要切实把好土地闸门、信贷闸门、市场准入门槛;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行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坚决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严厉打击投机 利用税费政策忌偏激

那么,在狠狠打击官商勾结的同时,还有哪些好的办法可以有效平抑房价呢?调查中,网民纷纷抨击目前经济适用房成了中产阶层乃至富人“选择”,呼吁在廉租住房建设中应引以为戒。同时,对于征收物业税、土地使用费、提高交易成本等存在分歧。大多数网民认为,积极利用税费政策严厉打击投机是对的,但千万要选准时机、目标。

北京等地的经济适用房竟成了中产阶层乃至富人赚钱的工具,网民在感到失望、愤怒的同时纷纷呼吁,应该严厉打击那些弄虚作假的购房者。因此,严厉打击投机成为众多网民的呼吁。在回答“您认为哪些原因导致房价持续高涨”的问题时,22.68%的网民选择了“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还有22.68%的网民认为“投机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者炒高房价。网民“北京房价贵贵贵”认为,北京很多买经济适用房的人开着宝马、奔驰,在别的地方还有别墅等豪宅,这是对和谐社会的挑衅,政府对这种现象不能坐视不管。禁止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上市交易,发现富人购买的则坚决收回。

利用税费政策打击投机在被部分网民热捧的同时也引起争议。网民“不能冲动”认为,房价高最根本的原因是开发商的利润太高,而不是有的人买两套房把房价抬高,平抑房价要对症下药。一个合理的社会结构,各阶层的构成应该是椭圆形,贫和富的两头小,中间部分大。对拥有多套房子的人收取物业税、土地使用费,矛头对准的就是站中间的中等收入群体,这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不利的。这今年的实践也证明,盲目或冲动地利用税费政策对平抑房价没什么用。

另有16.51%的网民认为,“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普通住宅和经济适用房比重过低、供应过少”是导致房价持续高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网民“饶欣小六”、“孔子也买房”等指出,要让居者有其屋,应成为我们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当坚持“尊重市场规律,兼顾社会公平”这一根本原则。开发主体多元化,加大住房供应量,从根本上缓解住房供求矛盾,这是高房价的“七寸”。政府应从建立有效的土地政策和低收入居民住房补贴制度等方面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加大廉租房、解困房建设,以形成低收入者拥有廉租的居住空间,中低收入者有一个定向优惠的消费门槛,将经济适用住房落到实处,而不是成为某些人赚钱的工具。同时,政府应该严厉打击那些不良地产商,允许合作建房、单位建房等,并积极加以鼓励和引导,让购房者拥有更多更强的话语权。

标签: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