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居者有其屋 政府有责任提供廉租房“应保尽保”

新华网  作者:周芙蓉  2007-02-25 10:56

[摘要] 为解决更多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在城市建立和实施廉租房制度”作为2007年十件实事之一,对享受低保、人均居住面积不

为解决更多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在城市建立和实施廉租房制度”作为2007年十件实事之一,对享受低保、人均居住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双困”家庭,实行“应保尽保”。这样的做法值得各地政府仿效。

这对城市“低保”家庭而言,无疑是一大喜事。今年春节前,当地许多“双困”家庭在或领取廉租房租赁补贴、或搬进修建一新的房屋后,纷纷表示对当地政府的感谢之情。其实,这也是人民政府应当做的。

在我国,由于诸多因素,房价居高不下,一辈子节衣缩食供一套房子,成为众多普通中国百姓的真实写照。买房款成为他们沉重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但仍然没有对房价上涨起到实质性抑制作用。房价持续上涨的总体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如政府用于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促进居民住房消费、平抑房价的经济适用住房,由于供不应求,房价仍然一涨再涨,贵阳市一有发展区域的经济适用住房,每平方米价格突破2000元大关。我国经济近年来虽然持续快速增长,但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增长、或增长幅度较小,工薪阶层、贫困家庭只能“望房兴叹”。

应该看到,随着有限的土地资源不断消耗,供应趋紧;进城从业者不断增多;老百姓增收幅度不大等问题的长期存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老百姓对房屋还有相当的需求,房价不会大幅下降。增加普通老百姓、困难群众买得起的住房供应,应是当务之急。从今年起,建设部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以财政预算为主、住房公积金相结合的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机制,确保土地出让净5%左右用于廉租住房建设。这将是有效举措之一。

让老百姓是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能够安居乐业,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和政府急困难群众所急、想困难群众所想、帮困难群众所需,切实做到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党和政府放在心上。

标签: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