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天津:违规开发埋隐患“乡村别墅” 成美丽陷阱

新华网  作者:张晓辉   2007-02-20 10:11

[摘要] 华隆生态居住区”“河畔人家”“信地·天籁湾”…&

违规开发房产埋下隐患“乡村别墅” 成美丽陷阱

华隆生态居住区”“河畔人家”“信地·天籁湾”……迷人的乡村别墅,每平方米仅售两三千元的价格,在天津街头不难看到这种诱人的精美广告,不少市民为此争相看房选购。

然而,有关人士却认为,津郊一些乡镇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小城镇建设之名,利用农用地和宅基地违规开发的楼盘、别墅,既破坏了国家土地政策,也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更为以后的房产纠纷埋下“美丽的陷阱”。

乡村别墅价低诱人

这些远远低于天津市区商品房价格的楼盘,大多坐落在近郊区县。

“华隆生态居住区”是由武清区王庆坨镇大范口村开发的大型小区。经过两侧堆满垃圾的入村小路,记者来到设在村内的销售,墙上贴着的销售进展图,还有一份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文件。

销售人员丁双介绍,小区共占地900亩,是大范口村“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中的一部分。首期几十栋别墅预计今年9月竣工,目前已销售了20多套,全部卖给了城里人。独栋别墅每平方米2580元,双拼别墅2350元,现在买还可优惠5%。

记者在村口见到,已经开建的一期工程位于村民现有住房与果园之间,相邻的民房按“规划”将来要整体搬迁。小区全部建成后只有1/5是村民自住,村民住宅区和华隆小区之间有一条道路相隔。

紧靠子牙河的“河畔人家”目前已经建成两排连体别墅,每户200平方米左右。售楼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介绍,“河畔人家”是由双口镇双河村与秋实房地产(天津)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别墅小区,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共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建在双河村的宅基地上,第三期因为土地手续没办下来,还没开始建设。目前一期已经售完,第二期开始销售。

记者在售楼了解到,这个小区是小城镇建设的一部分。由于每平方米仅两千多元,离市区也较近,这里的别墅销售情况不错,不少市里人都来这看房买房。

由北辰区青光镇和天津信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信地·天籁湾”位于京福公路旁,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好一些,这里的独栋别墅每平方米价格为3800元。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项目首期占地300余亩,是青光镇的可建设用地,已纳入小城镇建设计划。期共建成别墅322套,开盘的102套已基本上售完,房产证由镇里来发。

以镇村名义发放房产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所谓的乡村别墅无一例外都是无证开发,交房时由村镇发放“房本”。

“华隆生态居住区”销售销售人员说,土地是集体性质,产权证目前是村里发,将来可以办成镇里的,不会有问题。

当记者问到国家有规定,城里人不许到农村买宅基地建房时,工作人员回答,我们这里是国家批准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可以向村民以外的人出售。她还向记者出示了由“中国新农村建设工程组织委员会”印发的一份文件,并向记者强调第2条的内容:“集体土地性质不变,新建房屋主要用于迁并村庄居民用房,村镇经济发展用房,文化及公用事业用房等。并服务于当地随着经济发展及外来人口增加所需用房(买房或租房)的需求。”她说这条里的“服务……外来人口”就是指可以向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卖房。

“河畔人家”售楼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没有产权证,如果将来业主想出售,可以到村委会去办理过户手续。她还出示了“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农村居民建房使用证”,并告诉记者如果买了别墅就发给这样的证明,将来出售或是过户都可以到镇上去办。

去年花45万元在这里购买了一套别墅的一个市民说,她也知道没有正式的房产证,但她相信如果政策上有什么变化,镇里和村里不会不管的,“反正我们买房子是花了钱的”。

而双口镇党委书记李金琪告诉记者:双口镇原来有21个村,以后将逐渐撤并成5个村,双河村的“河畔人家”是为并村而建设的住宅小区,有规划但是程序没有走完,2004年北辰区有关部门的批复是允许开工建设的文件,但不代表可以向城镇居民销售。镇里对这一方面严格把关,不是本镇的居民,不发给农村居民建房使用证,也不会办理过户手续,向村民以外的城里人卖房这种交易是违法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去年镇里已经通知双河村,买房对象应该是北辰区内的农业户,不要再向城里人销售。

北辰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办证大厅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双口镇的“河畔人家”和青光镇的“信地·天籁湾”都没有在区里注册备案,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也不会由我们发给房屋产权证明,这两个项目可能都是镇里的。

违规开发房产埋下隐患

这些以小城镇建设或新农村建设的名义开发的楼盘,实际上都是违法的。

2004年11月,国土资源部下发文件规定:“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严禁为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违法建造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土地管理条例》更进一步明确规定:禁止在集体土地上开发商品房。禁止村民将宅基地上建设的住宅向城镇居民出售;禁止城镇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

“华隆生态居住区”售楼工作人员说他们开发房产主要依据“中国新农村建设工程组织委员会”印发的一份文件,那么这个“中国新农村建设工程组织委员会”是个什么组织呢?

这个机构一位姓丁的工作人员说:中国新农村建设工程组织委员会是一个临时性机构,刚成立一年多,经费由一个叫“爱心基金”的组织提供,至于向天津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情况,自己不是很清楚。

南开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程同顺认为,一些地方的农村违规建设商品房的现象在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房价高的地区,或明或暗地存在了一段时间。从需求上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城市房价的居高不下,很多人在城市难以买到自己可以承受得起的住房,这就造成了城市周边农村“商品房”市场的升温。

他说,不少村镇看到用土地进行农业生产远远不如搞房地产开发带来的效益多,于是城市周边一些农村的干部就热衷于搞这样的“开发”。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是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如果新农村就是“新别墅”“新小区”,而里面住的都是城里人,就变味了。

低价“乡村别墅”之乱当治。程同顺说,住房不同于一般商品,如买房人落入“美丽的陷阱”,因此产生的纠纷会导致两败俱伤的恶果。这种害人害己的做法,应当依法制止。

标签: 别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