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潘石屹再回信:别把"建筑面积"理解成"占地面积"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2-16 15:42

[摘要] 《上海证券报》时寒冰先生:您好!没想到您和《上海证券报》的效率如此之高,晚上我刚给你们写完信,第二天您的回信就在《上海证券报》出现了。春节,本来想把我们的讨论暂时放一放,但看完您的回信,有几个问题

《上海证券报》时寒冰先生: 

您好! 

没想到您和《上海证券报》的效率如此之高,晚上我刚给你们写完信,第二天您的回信就在《上海证券报》出现了。春节,本来想把我们的讨论暂时放一放,但看完您的回信,有几个问题觉得不说出来憋在心里整个春节都不会痛快;况且,问题的讨论都是理越辩越明,所以,我想还是在节前再给您写这封信。 

新闻回顾:

·[潘石屹:07年房价何去何从 北京房价分布像大鱼]
  ·[时寒冰:潘石屹移花接木 “忽悠”术蒙了很多人]
  ·[老潘回应房价忽悠论 称记者竟不分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
  ·[回信潘石屹:佩服潘总聪明过人 是否忽悠看数据]

,您文中强调我用的“建筑面积”不确切,应该用“规划建筑面积”。其实您说的“规划建筑面积”是全称,而我用的“建筑面积”是简称。这个简称任何人都不会理解错,更不会把“建筑面积”理解成“占地面积”。就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称是“中国”一样,只要说中国,谁都知道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打一个比方,有的人可能会把您叫成寒冰,虽省去了您的姓,但大家都知道指的是您,不是别人。但您在篇文章中,是把“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弄错了,这本就不是同一个概念,这两个面积从数量来说差好几倍,他们中间相差的倍数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容积率”。

第二,您还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北京土地的供应量是如何的大。但是,只有出让的土地才能够建房子,才能够变成可以销售的房子。我也知道,有许多土地在房地产发展商的手里,但他们拥有的只是一级开发的权利。换句话说,土地的一级开发指的是政府委托这些房地产公司进行“七通一平”和“三通一平”的工作。没有出让的土地,土地的使用权仍然在政府的手里。和您的误解一样,也真有一些房地产发展商误认为他们取得了这块土地的一级开发权,就拥有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政府做公开的土地出让并进行“招拍挂”还有什么意义呢?政府的公开出让土地制度不就流于形式了吗?我相信政府绝不会这样去做。所以,承担一级土地开发的开发商做完这块土地的“三通一平”或“七通一平”后,政府一定会收回这块地,并通过土地公开出让程序进行“招拍挂”交易的。

第三,您在回信中认为我只列出了公开出让土地的面积,这面积太小了,因为还有其他的出让方式我没有加进去。您在信中举例说,比如划拨土地的形式。这一点我更要说明的是,划拨土地是不能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划拨土地仅限于政府用房、体育文化设施等,像、奥林匹克场馆等等都是属于划拨用地。政府每年都有一部分划拨用地,但这些划拨的土地与住房、商品房、房地产市场没有任何的关系,不会形成市场上面房子的供应量。

第四,您列举了许多数字,如北京房地产发展商囤积的土地有300个天安门广场大。我想知道,这些数据的来源是什么?凡是数据总要有个出处,尤其是政府出让土地的信息,我们只能相信政府土地部门官方网站上的数据。如果没有出处,只是道听途说,那就只能你讲一套你的数据,我讲一套我的数据,我们的讨论只能变成吵架,争论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其实,我们讨论的分歧点归根到底只有一点,这就是:您不承认北京2006年公开出让土地的建筑面积是824万平方米。您认为是占地面积。如果您能列举出理由和依据,并标明出处,我马上会给您写道歉函,向您承认错误。我期待您的答复,也期待着尽快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礼!

潘石屹
2007年2月16日

 

标签: 潘石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