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小城市盲目“摊饼” 房地产供需缺乏预警

新华网  作者:张涛 张洪河   2007-02-16 07:59

[摘要] 自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衡水市一些新建小区集中供暖温度不达标成为热点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其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一些中小城市房地产急剧扩张,而应配套的供暖等公共设施建设没有跟上,导致“小马

自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衡水市一些新建小区集中供暖温度不达标成为热点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其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一些中小城市房地产急剧扩张,而应配套的供暖等公共设施建设没有跟上,导致“小马拉大车”。认为,中小城市在房地产调控中,除严把土地、信贷两道“闸门”外,还应将公共设施前置审批作为“第三道闸门”,防止不切实际地扩张。  

相关阅读:

·[北京打造房地产预警指数 反映供求降低市场风险]
  ·[任志强为何敢放炮称房价还要涨十年 论供求关系]
  ·[2007楼市供求依旧紧张:关内涨20% 关外涨15%?]
  ·[房价一路症结何在?不是暴利而是供求关系]

公共设施建设滞后于房地产扩张

衡水市怡园小区是2005年底交工的一个新居民小区,部分居民在这里度过了入住后的个寒冬。在6号楼3单元,一位中年女士说,室内温度一般只有十二三摄氏度,时仅有十摄氏度,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达标线。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多位住户,都反映温度不达标。

记者还走访了滏阳小区、桃城苑小区、广厦小区等新建小区。居民们说,供热公司收了钱,暖气却不热,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仍然热不起来,为此供热公司表示将按一定比例退钱。

对市民反映的暖气不热问题,承担市区集中供热任务的衡水恒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主要是集中供热能力不足导致的。近年来许多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每年至少新增供热面积五六十万平方米,但供热能力又因环保要求没有增扩。从技术上说,供热半径1公里比较合适,但实际上供热半径已普遍为2公里,有的超过3公里,暖气不热就在所难免。

供暖不足作为公共设施建设欠缺的一个重要表现,并非衡水市独有。2004年,石家庄因供热不足,众多市民受冻。事后人们反思认为,一方面为整治大气污染拆除了多台小锅炉,一方面又新建小区、新增供热面积数百万平方米。这一增一减,导致了供热形势严峻。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近期对太原、忻州等地进行专门调查,城市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供热不达标准。在甘肃兰州市,因为集中供热能力不足,许多新建小区居民仍依靠小煤炉取暖。

中小城市盲目“摊饼” 房产供需缺乏预警

记者在衡水市采访时,衡水恒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住宅小区入住率不高也是造成供热质量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衡水市全部实现分户供热,如果一户居民四周的住户都不供暖,暖气管冷冰冰的,将产生“吸热效应”,势必影响这户居民的供暖。

这位负责人说,入冬前他们曾对新建小区挨个调查,发现入住率普遍在30%至50%,有的一个单元只住两三户,这样的情况难以保证温度。

衡水市不少新建小区尽管入住率不高,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房子早就有了买主,只是“买而不住”。在怡园小区,一位前来看房的小伙子说,他在这个小区有一套房子,但并不在这儿住,仍在旧房子住。买第二套房子,主要是趁现在,以待日后。

有关分析认为,类似于衡水市入住率低的问题在不少地方也已出现,这说明中小城市商品房供给与需求比例从一定程度上已经出现失衡,甚至出现盲目“摊饼”现象。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时发出供需预警,防止“泡沫”出现。

公共设施前置审批应落实,“第三道闸门”要把严

“房地产发展速度快于集中供热能力增长速度的问题,只要政策落实,被动局面是可以避免的。” 衡水恒通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按规定,房地产项目需经公共设施前置审批才能上马,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拿集中供热政策来讲,开发商往往单方面向外承诺保证通热,供热企业为“维护”城市建设,也往往开绿灯,把隐患留在以后。房子盖起来,开发商拿钱走了,“苦果”还得供热企业“吃”,甚至给政府带来一系列麻烦。

有关建议,土地、信贷被看作是调控房地产发展的“两道闸门”,效果明显,同时,政府应将公共设施前置审批当成“第三道闸门”,不做不切实际的事,因为一旦把关不严,将成为影响民生的大问题,甚至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标签: 预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