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实况:建筑节能高层论坛召开 推动行业节能进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轶  2007-02-11 08:47

[摘要]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五个统筹”要求的新时期,国家鼓励发展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制定并强制推行更严格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


建筑节能高层论坛召开现场


北京欧德威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国建筑节能推进单位”,欧德威能集成地暖被授予“中国集成地暖新品牌”,欧德威能公司董事长王里先生被授予“中国建筑节能创新人物”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五个统筹”要求的新时期,国家鼓励发展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制定并强制推行更严格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四节”)标准。新时代要求建筑以人为本,更多依赖科技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更高价值;新思维、新材料、新构造、新设备的运用是改变建筑形态,改善人类栖居的前提,也是未来建筑发展新趋势。

由中国新人居论坛组委会主办,北京欧德威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协办的“建筑节能高层论坛”于2007年2月11日(星期日)下午13:30在国谊宾馆隆重召开。将全程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 参会嘉宾: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工商联原副主席、第九届政协副秘书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著名社会活动家 保育钧
  国务院法制办 杨维斌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 郭招金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雷喜宁
  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庆风
  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副总工程师孙克放
   中国装饰协会智能化委员会主任张 彬
  规划院城市与建筑生态研究所所长、零能耗国际生态设计研究主任、生态设计工作室主持人栗德祥
  美中国际集团总裁、著名爱国侨领周续庚
  欧盟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孟昭祺
  北京欧德威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 里

▲ 论坛主持人:

中科院科学时报社社长 总编 教授 刘洪海

▲ 以下为现场图文直播:

【主持人】现在我们欢迎北京欧德威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里先生致词。

【王里】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王里】首先,我代表北京欧德威能公司对各位百忙中出席建筑节能高层论坛暨欧德威能集成地暖品牌推广会”表示这列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欧德威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里

【王里】建筑节能是新世纪的一大趋势,欧德威能公司致力于打造温暖舒适的室内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欧德威能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得到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使得欧德威能逐步树立的强度的品牌形象,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地暖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王里】我们愿意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共同探讨我国建筑节能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共同探讨集成地暖发展之道,中音地希望大家为欧德威能的品牌构筑、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关注集成地暖的发展。

【王里】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建筑节能的广泛关注,大家共同投身于建筑节能事业,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共同努力!

【王里】再一次欢迎大家出席本次论坛,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我们请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 郭招金

【郭招金】同志们,朋友们,进入新世纪如何解决日益紧迫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如何节约能源资源,提高使用效率,努力缓解能源资源短缺的矛盾,保护和改善环境,各国都根据自己的国情进行了不懈的研究和实践。在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五个统筹要求的新时期,国家鼓励发展省地型的住宅与公共建筑,制定并强行推行更严格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的标准,新时代要求建筑以人为本,更多依赖科技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创造更高的价值。新思维、新材料、新构造、新设备的运用是改变建筑形态,改善人类居住的前提。

【郭招金】我们这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是北京欧g德威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欧德威能集成地暖的问世展示了当今集成地暖的发展方向,标志着室内采暖观念向环保性、节能性、艺术性和功能性相结合的方向转变,促进了中国的采暖形式革命,打破陈腐的采暖方式,独特的设计理念突出了人性华、确保理论和技术相和谐,创造一个时尚、美观、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推出欧德威能集成地暖新品牌的同时,突出品牌特质,提升品牌价值,树立品牌形象,使欧德威能集成地暖走进千家万户,创造一个个温馨、和谐、舒适的生活空间。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郭总。现在我们请保育钧主席演讲。

【保育钧】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们,在猪年春节之前,利用一个礼拜天,大家聚在这里召开一个建筑节能的论坛,我们欧德威能协助办这个会,我觉得很有意义。刚才看了这个名单,建设部有两位,还有、装饰协会的都来了,我觉得忘了一个大,就是原来建设部的一位副部长郑一军同志,他原来是建设部副部长,刚刚退下来。在我的印象当中,在政协大声疾呼建筑节能的是他,他是人。以后我们不妨把他拉上来参加。今天我们两位建设部的同志来了,也可以弥补这个缺陷。

【保育钧】我觉得建筑节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的一项工作,科学发展观提出来之后,在经济建设、人类社会建设各方面都要贯彻下去。而这几年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现在他起来我们是全GDP的4%,可以耗的能耗是多少多少,这个数字一大堆。光说这个是没有用的,只是起到一个警示作用,怎么节能?我觉得在建筑节能方面大有文章可做。所以,我是研究民营企业的,干什么吆喝什么,据我的统计,495万户私营企业中,有2.5%的企业从事房地产的,还有搞建筑材料的企业就更多了,大概要5%左右。从事装饰材料的大概也是5%左右,这个加在一起就是12.5%。所以,在这些企业当中,这些民营企业首先要树立这种观念,党、国务院每提出一个号召,都是我们私营企业一个发展的路子。现在我们一些民营企业老是跟着人家做,看着这个发财,我就做这个,跟风,这个不是本事,你要从国务院、党的每一个号召中找到新的商机。我觉得今天欧德威能恐怕就是从这找到了商机,你们做的很早,谁先觉悟,谁就抢到了商机,至少快了三五年。所以,我们的民营企业要从党、国务院的文件当中看到这个气侯,寻找商机,王里同志就是这方面很好的典型。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保育钧

【保育钧】第二,我觉得在搞节能和新型材料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质量,在这方面也有教训。前几年一些地板,悬乎的神乎其神,结果是假的,我就不点名了,反正大家心里面都明白,这是一个假的,这个影响很坏。我们树立一个品牌不容易,要搞垮一个企业很快,现在好多民营企业觉得做品牌很难,为什么难?要有大量的投入,要冒风险,在这方面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下苦工夫,这方面也希望我们的媒体在宣传新的节能成果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最有威力,你想把他夸大不行,就是恰到好处的宣传是对民营企业对有力的支持,实事求是的做一点推广归少。

【保育钧】第三,就是我们的政府要支持民营企业创新,推广成果成果,现在我们有很多的标准,要传播标准,怎么鼓励创新,我创新新的节能材料和饱暖材料,原来的技术规范上没有,你是修改原来的条例呢,还是让民营企业的创新符合你这个老的东西,这是一个大的问题。现在我知道新技术推广中就遇到这个标准的问题。

【保育钧】第四个方面,我觉得我们政府的一些政策,包括税收投入和税收的政策,现在民营企业不是不想创新,他是创不起,没钱,没风险投入。第二个,创出来之后,政府不推广,不号召使用。或者是建材行业里面也有一部分国有企业,正在改制过程中,他觉得民营企业搞这个东西就威胁到我们国有企业,千方百计的用我亲儿子的东西,不用外来的民营企业的创造的成果。这个实际上也是阻碍了新成果的运用。这个是有教训的,民营企业有很多苦处的,好不容易做出一个成果,但是他不用你的,不采购你的,不推广你的。很典型的就是自来水管跑冒滴漏很厉害,一些民营企业把这个加以改进,不再跑冒滴漏了,但是我们城市的自来水公司不用你,因为他用了之后,用水量就少了,少了以后他的利益就受影响了。所以,这个大家哭笑不得,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利的事情,有些部门不用,这就是部门利益,这个恐怕就是改革创新当中碰到的一些阻力。这个怎么办?需要社会大家的呼吁,更要靠我们大家共同推动垄断行业的改革,垄断行业因为垄断,所以他就不愿意创新,他自己不创新,也阻碍别人创新,这是改革的很大的一个阻力。

【保育钧】我对建材行业是外行,从对民营企业一般的研究来看,节能创新这些方面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提供了大量的商机,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也需要新闻媒体朋友通过们的宣传,恰如其份、实事求是的介绍,也需要大家共同呼吁推动垄断部门的改革。不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很可能创新就会被扼杀。所以,我们欧德威能这方面有突破,我们也很愿意听欧德威能的介绍,更愿意听来自建设部门的们的意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保主席的精采演讲。现在我要介绍一下中国家装协会、室内装修资格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张彬先生,请他讲话。大家欢迎!

【张彬】大家好!本来我是后两个发言,因为我下午有会,所以提前了,谢谢主持人。

【张彬】刚才保主任讲的我赞同,咱们国家在室内装饰这个行业每年的GDP是以30%的速度递增。从2001年是将近2000亿,到2005年推破7000亿,将近8000亿,这个速度的增长带动很多其他的行业都发展很快。我国在国际上都看成是装饰大国,这里头我刚才报的这个其中有接近50%是家装的发展的情况。

【张彬】在改革当中,我们室内装饰一直是传统的装饰,当然不包括高档的宾馆、写字楼的公共装饰,我指的是家装,传统的工艺,包括材料,当然现在更新也很快。比如说艺术品位、文化品位都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装饰完了之后一进去真是艺术的殿堂,但是家装的科技能有多少?我们今年在海南岛有一次亚太地区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上我们提出一个口号叫做科技引领装饰业的发展,我们知道这次胡锦涛去美国去的本儿盖茨的豪宅,他花园每种植物需要多少温度,需要多少湿度,都是电脑控制的。当然,我们的生活水平没有到这个程度。

【张彬】今天我还要说我们的地暖的推广普及问题,可能开始老百姓不接受,因为传统的对习惯了,包括我们智能化在推广普及中也存在这种问题。其实我们老百姓家居实现自动化装饰,包括电动门窗,家用电器的自动遥控,甚至在外省市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控制家里面的一切。一个三居室大概才需要5000块钱左右就可以达到,这个价钱现在我们生活水平达到这种程度的情况下,我考虑每个家庭装修的时候都能够拿出来。但是家装普及智能化就比较困难。

【张彬】我们在装饰过程中,跟很多装饰公司、房地产商的老总聊的时候问过,我说你们公司干的这么大了,事业干的这么好了,你在职能装饰里面融进去了多少?甚至有的老总和技术人员都是一个模糊概念。所以,我们认为要从房地产商、装饰企业的老总和技术人员就要开始普及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欧德威能地板也存在这个问题,刚才我很同意保会长说的,现在可能有一个垄断问题,我曾记得朱容基当总理的时候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过打破行业垄断。现在在家装当中我记得很早意见楼房都是钢窗,后来装修把全部的钢窗拆掉,造成很大的浪费,不符合现在节约型社会的形势。现在我发现暖气在家装中也存在这个问题了,现在已经改革了,不是原来那种铸铁的形状不太美观的,已经改造了一些了。但是,我发现我们调查了一下,起码80%的居民在装修房子的时候还是拆下来。所以,现在应运而生的,在装饰材料市场上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暖气材料,从外观上很漂亮。但是,它的外观改了,性能没有改,供热方式没有改,他还是那样。

中国装饰协会智能化评委会主任 张彬

【张彬】所以,当我们和王总接触,了解地暖这个方式,我认为它的市场挺大,而且从节约型社会这方面来讲,各方面,比如说现在买房都是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买一平方米。我们的暖气为什么要拆呢?不光是造型,而且说它碍事,不适合摆放家具,要挪了,这样也会出现很多安全隐患的问题。如果我们都改成地热,你可以生出平方米数来,你看这个地热造价挺高,但是你这样想,你花几千元一平米买的房子,把这个空间省下来了,这个造价相对就会下来了。但是,这里面就像刚才保主任讲的,存在一个垄断问题。我刚才看了这个材料上也向着智能化方面发展,也有的家庭说这个冬天我不住人,或者是出差一个月,或者是有两个房间,这个房间不常过去,白天没有人的时候可以关掉它,节能嘛,节约型社会需要这个。但是,是不是说不能按照现在这个标准供暖了,交供暖费了,每平米几十元,就按实际使用多少就交多少。这个存在上面收供暖费少了,当然在我们推广普及中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希望我们在座的,不管是建设部的领导,或者是有关人士,房地产商和装饰的人士共同努力。在改善我们人居生活环境的条件下,把我国从装饰大国推向装饰强国,怎么是强国?就得靠科学的引领我们装饰业的发展,节能是必然的、是必须的,如果不这样,也就会被淘汰,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个地热推出来是有意义的,市场一定看好。谢谢大家!

【保育钧】有一个标准问题,还有一个利益垄断问题,这是主要的阻力。

【主持人】谢谢张彬先生,现在请建设部科技促进副主任张庆风先生发表演讲。

【张庆风】首先,代表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建筑节能祝贺我们今天的建筑节能高层论坛暨欧德威能集成地暖品牌推广会的召开。我看咱们会议组给我出了一个题目是科技进步是建筑节能的关键,这是很好的题目,我们确实这么做。我想简单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建筑节能方面主要的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个是我们建筑节能已经开展了一些什么工作。第二个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些工作。还有一个就是存在的一些问题。

【张庆风】应该说建筑节能这四个字热起来可能是在2004年经济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节能省地型住宅,后来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节能省地型建筑。这不仅仅包括住宅,也包括各类建筑。这样的话可能整个社会才更清楚的建筑节能这四个字,或者是节能建筑这四个字。实际上整个建筑节能工作,从建设部来说,应该说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就开始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当然在80年代初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做的节能工作主要是引进、消化国外的先进的技术包括一些产品,也包括新能源的利用,同样也包括了我们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有关的标准和法规工作的制定。

【张庆风】在建筑节能的标准方面,我们在80年代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提出了节约30%的标准,这个当时主要是讲在北方采暖地区,所说的北方采暖地区就是东北、华北、西北,包括黄河以北部分的城市。这个当然主要当时的目的严格的讲,我们还没有目前这种高度,说我们是为了节约资源,我们为了提高能效,实际上当时的主要目标我们还是在环境保护,为了降低城市的环境污染。当然保持我们环境有更好的生活空间,也要减少能效,这个也是顺其自然的,所以是主要是在民用住宅的节能技,而我们的标准主要是住宅,主要是东北和华北为主,西北做的工作并不多。

【张庆风】除此之外,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在节约30%的标准基础上制定了严寒和寒冷的地区节能50%的标准,这个主要是在北方采暖地区的住宅,当然这两个标准出台之后,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住宅的节能。后来我们制定的冬冷夏热地区,就是长江流域。又制定的冬暖夏热地区,就是珠江地区居住建筑节能50%的标准。同时制定了公共建筑节能50%的标准。所以,这样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本世纪初建筑节能基本标准已经全部到位,不管是寒冷地区,还是冬冷夏热地区,还是冬暖夏热地区,还是公共建筑,实际上就是缺一个,但是这个目前来讲,可能在我们节能工作过程中,在我们各方面都不占很重要的份额,我所说的不占很重要的放额,就是量小,就是我们的温和的温和气侯带,就是云南的部分。所以在节能标准制定方面,各地都制定了实施细则,为什么有实施细则,因为北京节能50%的标准,哈尔滨达到节能50%的标准,西安节能50%的标准,上海节能50%的标准,广东节能50%的标准,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在哈尔滨达到节能50%的标准,我们的墙厚要做到90厚,在北京要50公分厚,在南方可能40公分就够了。所以尽管有标准,但是各地的实施情况差别很大,所以各地都必须有实施细则才能正确操作,否则的话,哪各城市都很难按照国家的标准区做它的方案。 

【张庆风】当然我们在标准制定方面也吸收了国内、国外、国际上先进的东西。同时,在我们有了标准之后,不管是30%、还是50%,还是公共建筑,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是什么呢?就是开发、研究新技术和新产品。你光有标准不行,用什么东西实施这些标准,使这些标准保证付诸于实施,使我们的住宅和公众建筑达到50%节能的标准,使我们有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产环境,又能节约能源,提高能效,保护我们的环境,就必须有产品,我们以前叫建筑材料,实际上不仅仅是建筑材料,还包括建筑产品,建筑产品不仅仅包括建筑物、维护结构这些东西,也包括我们的设备,包括暖气片、控制暖气片的表也好,阀也好,控制系统也好,也包括其他各个方面。包括太阳能,太阳能我们发展的很好,我们太阳能集热系统在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围绕太阳能在建筑方面的应用是意义产业带,涉及到各类的产品,也是一个产业链。

【张庆风】所以,在这方面来说,我们在30、50的标准下,我们的重点是从两个方面推动工作,一个是在研究开发的角度,在国家的科技项目,在建设部的科技计划项目中列入相当数量的研究项目,包括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也包括生产型的企业和施工型的企业。另一方面,我们在各地过去主要是在北方地区做了很多试点示范工程,从单栋建筑到多栋建筑,甚至到一个住宅小区,做的各类的试点示范,也包括我们在国际合作方面,和加拿大也好,和欧洲也好,和北欧也好,都有很多的示范工程,这些示范工程的目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应用先进的标准来建成我们的真正节能的建筑。第二个目标就是把各类先进的节能产品应用到我们的工程建筑中去,实现我们建筑节能的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施工、设计过程中的各个问题,因为好多技术、好多产品不管是获奖的还是不获奖的,不管是获得专利还是没获得专利的,都是好的产品,都是合格的或者是的产品。但是不是说的产品往那一放,我们的房屋就可以达到节能50%,我们的房子就是一个舒适的,人性华的东西,不是这个概念。建筑实际上是一个大的集成概念,我们现在讲集成,我们的汽车装备是集成线,我们的轮船一样,我们的航天飞机也一样。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房屋也是一样,是一个大的集成的系统。他有上万种产品,就是在装饰方面就有多少万种产品,更不用说整个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