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一个二手房中介的自述:我的“骗钱”玄机

新华网吉林频道  作者:郎秋红   2007-02-07 13:37

[摘要] 最近,建设部联合央行叫停房地产中介“吃差价”行为,击中了一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软肋。长春市一位二手房中介自曝真相,向记者讲述了中介公司利用“现

最近,建设部联合央行叫停房地产中介“吃差价”行为,击中了一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软肋。长春市一位二手房中介自曝真相,向记者讲述了中介公司利用“现金收房”和“吃差价”赚黑心钱的内幕。以下就是这位二手房中介的自述:

瞒天过海,买卖通吃

2005年8月,大学刚毕业的我通过重重面试,最后成为当时在二手房市场上如日中天的“XX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有了个听起来不错的职位“置业顾问”。当时的“XX房地产公司”分店遍布长春市各主要,经手二手房套数一直稳居长春二手房市场头把交椅,待遇薪水也很不错,初入社会的我为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而开心不已。

入公司天,我们就被分配到连锁店里接受培训,我个呆的地方在南关平阳地区。下店天,店长只拿出来一兜子写着“个人求购住房”的小广告,让我把平阳周围十个小区挨个门洞贴一遍,美其名曰让我熟悉小区环境。后来我才知道,贴小条也是我们这些所谓的“置业顾问”工作内容之一。

小条贴了十来天,终于有了效果,开始有人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买房子。按照店长的培训,我们出去获得房源是要以个人身份把房子低价买进来,然后以公司身份说是替房主卖房再高价卖出去。赢利点就在中间的差价。

次看房之前,老员工在进屋之前都和我交代好了,说他要装作我哥,要给我买房子结婚。套房子的房主是个老爷子,70来岁,房子没问题,就是产权更名过户不太好办,当然这些在我们经过房地产知识培训的人眼里根本不算是个问题。

为了能以更低的房价把房子买到手,我们两个人利用种种手段让老爷子认为他的房子只有卖给我们才能更名过户,而我们更名也需要花很多的钱。在一番又一番的轰炸下,老爷子终于把原本已经很低的价格再降了5000元钱。说白了,我们的挣钱手段就是凭着自己对二手房价格的了解去买那些对价格不了解的人的房子,并让他们感觉他们卖的房子已经是个很高的价格了。

套房子一更名过户,马上进入销售。这时“XX房地产公司”就会利用自己的资源,把连锁店对这套房子感兴趣的客户统一时间约到房子里,造成一定的“抢购”局面。再报一个就算讲下来一两万还会挣一两万的价格。名义是房主委托给我们卖的,我们只赚取中间的中介服务费。

套房子当天更名,当天就卖了出去。我“骗”来的套房子在一天时间里就挣了一万八千元,当时的我一方面被当天的抢购现场场面吓了一跳,另一方面又为来钱之快、之多而暗暗惊讶不已。

轮番打压,逼人就范

套房子有了经验,以后的房子就接二连三被我们“收进来”又“卖出去”。而我们要求回到连锁店必须换上制服,摇身一变又成了替买房子的客户“贴心考虑”的“置业顾问”。

销售房子也很讲究策略的,一套房子在预期能“收进来”的前几天,我们就已经开始做客户回访,让客户知道这套房子,并把房子尽量描述得好一点,让客户首先对房子感兴趣,另一方面还要隐约透露出这房子现在有很多人在盯着,要买得快下定金,定金交晚了,一犹豫的时间就有可能被别人买走了。

在这套房子收进来之前,我们还要把客户约到几个“垃圾”的积压房里去看看,为了就是能造成一定的心理对比差。有时候我们还会伪造几个房源,价格高的就是让买房客户感觉到,“啊,原来现在的房价这么高啊”;房价低的就是让卖房子的客户感觉到“原来我家房子不值这么多钱啊”。

当进店的客户想卖的房子如果再讲下点钱就有可能成为我们“要收进来”的房子时,我们就会找几个同事,装成客户到房主家去看房,多挑毛病,让房主逐渐感觉到他家房子确实有很多毛病,不值那个钱。通常的时候,我们会进行十来轮的价格打压过程。在这样一翻疲劳轰炸和心理暗示下,逐渐房主也会把价格降下来。

从“对缝”到“空手套”

日常的工作中,有的时候客户也会在买商品房还是二手房之间游移不定,这时我们就要极力讲述商品房的不好。比如说:好地段基本没有,有也太贵,总房价高,装修也要钱,办产权,交入住都是钱。物业费贵,还有电梯费什么杂七杂八的。让客户感觉到还是买二手房比较合适。

经历了一段时间,公司感觉到先把房子买进来再卖出去还是要占用很多的资金,这时候一个更高的“招数”出炉了,叫包销政策,就是保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保证把你的房子卖出去,卖不出去也按原来商量好的价格把房款定时给你,不会晚一天,风险全部由公司来承担。卖房子的业主一听,挺好啊,不用自己操心,而且就算卖不出去也能拿到钱。但是他们忽略了,首先当初协商好保证能卖出去的价格本身就比市场价格要低一些,而且这些房子说是替他们卖,其实在签合同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了我们的房子,在公司给房主3000元定金的时候,就要把产权证公证到公司名下。

一般人可能不懂公证是怎么回事,以为只要不更名就行,其实只要拿着公证书和产权证,不用原房主出面,我们也可以把房子想更谁的名就更谁的名。而签完基本合同之后,我们一两天里就可以把房子卖出去。我们只用3000元钱就可以套来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的资金,而原房主的房钱要到签合同的一个月后才给他。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套来的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资金又可以分成很多个3000元,套来很多个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中间的差价也积少成多。正是所谓的“规模利润”。天下最厉害的“对缝”我想也不过如此吧。

进公司一年的时间里,我辗转了南关、二道、朝阳、绿园几个区。初步算了下,大概给公司挣了30万元左右,这些钱,说白了都是挣取的本来应该归卖房子或买房子的人的差价。

干了一年多时间,因为种种原因,我退出了二手房市场,往日的情景偶尔会映在眼前,现在我把事情说出来,只是想让大家知道事情背后更多的真相。

标签: 二手房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