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姜仁:假设中国楼市再涨20年怎么办?

房天下blog  作者:姜仁  2007-02-07 11:23

[摘要] 现状回顾:是谁制造了地产行业半年的“供不应求”呢?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空置商品住宅6983万平方米;截至9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

现状回顾:是谁制造了地产行业半年的“供不应求”呢?

截至3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空置商品住宅6983万平方米;截至9月末,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1亿平方米,空置商品住宅6591万平方米。两则消息均来自国家统计局。时隔6个月,中国的空置房屋面积缩小了。这充分说明了在过去的6个月中,中国房地产进入了短期的相对“供不应求”阶段,也就是说“期间,竣工的房子不仅售罄,还消化了392万平方米的积压住宅”。而在这期间,中国的楼市仍然以高效、快速的节奏前行,“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房屋施工面积16.3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9%%;房地产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6342万平方米,增长34%%。”这不由让人惊异,轰轰烈烈的调控居然刺激了市场情绪空前高涨,中国人的住房购买力大大增加。5月份“国八条”出台之后,虽然没有出现性的集体观望,但各地交易量下滑的消息此起彼伏,即便在这样的“颓势”下,中国楼市依然“硕果累累”。那么,到底是谁制造了6个月的“供不应求”?高房价已经成为既定事实,而让老百姓最为不安的是“在高房价基础之上的高增长”,眼看房价节节攀升,买还是不买?“稳中有升”的调控政策基本上为中国楼市定了基调,再加上很多人对市场的鼓吹,于是,有些坐立不安的购房者就显示了“奋不顾身”和“当机立断”的勇气。

预言未来:中国楼市再涨20年?

在前不久召开的“2006年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与会各界一致言涨。一些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初步取得成效,在未来20年左右的时间里,房地产业还将延续“”时代,房价将平稳上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今后一二十年仍是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来自世邦魏理仕、摩根大通等方面的说法,都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有着美好“钱景”。当然,喜欢房价上涨的还包括地方政府、银行以及开发商等。这么多的人都在为中国房地产的美好前景欢欣鼓舞,这是一种什么精神?毫无疑问,是利益驱动。凡是鼓动房价上涨的人必然会享受到后的利益,包括世邦魏理仕、摩根大通等这些著名的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其赢利的前提莫过于行业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同时,更多的人喜欢用“供求关系”来描绘未来的中国城市房地产增长趋势:人口增多———人均收入增多———城市土地有限———房价升高。还有很多人痴迷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人民币空间”所带来的“房地产资产”。房价上涨的理由固然冠冕堂皇,但高房价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不可忽视。房价与居民收入的脱节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人们的安居乐业,沉重的城市生活压力能够说明房地产行业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发展吗?寄希望于房价增长而赚钱的“集团”或多或少有一些“赌徒心理”。

不敢相信:每年上涨10%是合理的?

稳中上涨是不少对未来房价走势的共同判断。朱中一表示,调控政策已取得了初步成绩,调控效果将在明年进一步显现,预计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朝着调控的目标发展,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商品房逐步增加,房地产的价格将呈现稳中有升,涨幅放缓的态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认为,中国房地产股在未来三年是的选择。他预计,人民币在未来三年有相当的空间,如果人民币30%-40%的话,房地产平均价格每年10%左右是合理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同时,在中国高储蓄率下降之前,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都会呈上升趋势。但他也发出警告,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以及资本帐户比较关闭的状态容易催生资产价格的泡沫,必须加以防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