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今年住宅确保“一户一验”100%合格

新京报  作者:吴海花  2007-02-02 14:39

[摘要] 建委表示加大其执行结果的抽查力度,业内建议主管部门加强2006年底,包括和黄、华业在内的北京数家房地产企业集体遭遇“收房门”,众多在年底交付使用的新房项目质

建委表示加大其执行结果的抽查力度,业内建议主管部门加强

2006年底,包括和黄、华业在内的北京数家房地产企业集体遭遇“收房门”,众多在年底交付使用的新房项目质量遭到业主质疑。遭业主一并质疑的还有北京建委2006年开始推行的“一户一验”的房屋质量验收程序和标准。

据悉,北京市建委决定2007年的质量检查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调配力量对2006年已经分户验收的小区进行检查,如发现一些分户验收不合格的,要对相关参与验收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图为工作中的验房师。目前由于住宅交房时往往存在各种质量问题,所以验房师成为了热门行业。资料图片

和黄开发的逸翠园质量问题引发业主对一户一验的质疑。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整理收集该项目有关房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证据,通过专业的房屋检测机构进行房屋质量检测,并根据相关结果要求北京市朝阳区质检站收回该项目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按照目前房屋所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我们认为其中有些项目并没有达到房屋验收标准。业主都可以通过眼睛看出来的房屋质量问题,而专业的验收单位却能视而不见?”因此他认为逸翠园项目的开发商、监理单位和建筑商并未按照北京建委要求的“一户一验”的标准去进行房屋的验收。

去年房屋质量抽检有26%分户验收不合格

来自北京建委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该业主的判断,据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员介绍,北京市建委曾在2006年7月对“一户一验”的住宅项目进行了抽查,抽检结果显示,2006年“一户一验”的住宅项目中有近1/4不合格。其中不合格重点体现在墙面裂缝、地面渗漏、墙体空、墙皮脱落、门窗密闭性差、变形、房高不够等多个方面,同样这样的问题也是目前房屋最常出现的质量问题。

据介绍,这次北京建委组织抽查工作从2006年7月13日开始,选取北京市十八个区县的住宅建设工程进行了抽查。此次抽查由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总站进行执行,该站选配土建、水暖、电气等多名专业人员到选定的项目进行现场样本提取,同时聘请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和北京市节能检测所的相关质量和节能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此次抽查经历一个月的时间,共检查了86个建设工程项目,其中包括17个竣工工程和69个在建工程,总建筑面积达到114.55万平方米。”该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抽查过程中针对在分户验收及节能施工质量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共发出23份整改通知书,并重点对2个问题比较严重的建筑工程项目进行了处罚。其中接受整改的项目达到抽查总数的26%,不合格率达到四分之一。

同样来自北京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市共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2998项,为上一年同期的89.76%.其中房屋建筑工程为2767项,建筑面积4707.9232万平方米,为上一年同期的90.76%.“大量的住宅集中验收,加大了一户一验的难度。”该人士表示,由于分户验收的工作量巨大,北京市建委将“一户一验”的工作交给各区县建委执行。仅2006年12月全市共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473项。其中房屋建筑工程434项,建筑面积877.2486万平方米,为去年同期的174.55%.

今年建委将加大“一户一验”的抽查力度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建设行业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铿锵有力地表示,“今年,北京市住宅工程实现100%分户验收。”事实上,100%分户验收并不是新概念,2005年底,北京市建委曾下发《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规定》,2006年北京建委要求房屋验收实行“一户一验”,具体由该区县建委执行该政策,由于各区县对“一户一验”实行备案制,因此北京建委重点抽查并进行的力度将重要。此次北京市建委重新强调2007年住宅100%分户验收则表明这一验收标准将强制执行。

据北京建委有关人员透露,今年春节后,北京市委建委将开始重点检查自2006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住宅验收“一户一验”结果。北京市建委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高新京介绍,2006年全市开始推行“一户一验”制度,但考虑到工作量较大,该政策具体执行下放到各区县建委,一般都是由开发、监理和施工等相关单位进行验收,验收结果最后到建委备案。“这种分户验收的方法确实提高了住宅的质量,但也不排除有一些单位在验收时‘偷工减料。’”高新京指出,因此北京市建委决定2007年的质量检查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调配力量对2006年已经分户验收的小区进行检查,如发现一些分户验收不合格的,要对相关参与验收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将抽查《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抽查有关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对质量分户验收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等等几个方面。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彻底保证今后的‘一户一验’达到100%的合格。”另据透露,为了加强一户一验的验收质量,加强有关部门的力度,今后,北京市建委将会不定期举办“质量安全月”活动,主要是落实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规定,严查不按规定验收、提供虚假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的区域和层级管理制度,提高效能,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