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拍卖房成交量低迷 “曲线”贷款东风渐起

新京报  作者:张家齐  2007-02-02 10:45

[摘要] 受限全款支付,拍卖房成交量低迷;多家银行推出“助业贷款”业务,通过担保公司可办理拍卖房贷款。大多拍卖公司进行房产拍卖时,都不接受按揭贷款。但近日,南京担保业有关

受限全款支付,拍卖房成交量低迷;多家银行推出“助业贷款”业务,通过担保公司可办理拍卖房贷款。

大多拍卖公司进行房产拍卖时,都不接受按揭贷款。但近日,南京担保业有关人士透露,只要竞买人支付一定订金,同时经担保公司担保,就可以贷款买拍卖房。据调查,目前北京也出现了类似业务。而且,近半年来,通过担保公司实现拍卖房贷款的比例有所加大。

房产拍卖会现场

北京每年都有大量拍卖房,但受限全款支付要求,很多人无缘购买这些“优惠”房产。图为上月一次房产拍卖会现场,竞拍者中不乏普通购房者。新京报记者周晓东摄

相关阅读:

·[买家七折即可购房 “法院拍卖房”正悄然红火]
·[拍卖房也可以办按揭 地产市场将崛起一股新力量]
·[讲述如何淘拍卖房 神闲气定拍到南北通透大三居]
·[购买“拍卖房产”5项注意]

门槛

全款支付逼退大多购房者

上月26日,北京一家拍卖公司拍卖一批房产,王先生前去咨询时,拍卖公司明确表示,购买此类房产只能全款现金交易,不能办理贷款。由于经济实力有限,王先生只好放弃。

记者以普通购房人咨询北京中都国际拍卖公司,该公司员工表示,据她了解,北京没有拍卖公司或银行愿意直接协助办理有关贷款,所以虽然北京每年都有大量拍卖房,但很多人无缘购买这些“优惠”房产,主要原因就是受限全款支付要求。

据南京某拍卖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对于所拍卖的房子,公司只收取现金,不协助办理任何贷款。她告诉记者,如果拍卖者事先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贷款,理论上可以变通实现按揭。

变通

通过担保公司完成贷款

近日,南京担保业有关人士透露,只要竞买人支付拍卖行一定订金,并与委托人协商,同时经担保公司担保,就可以贷款买拍卖房。根据南京方面介绍的操作流程,其核心是通过担保公司先垫资购买拍卖房,等房产过户后抵押贷款返还担保公司垫资。整个过程对拍卖公司没有直接影响,依然是“现金购买”模式。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表示,从原则上讲,该银行可通过类似流程办理拍卖房产贷款。从事多年金融按揭服务的北京开太物业交易保证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张真真认为,浦发等银行采用的这种贷款模式属于目前比较流行的“助业贷款”或“综合款”,这类贷款与购买一手或二手房的专属按揭贷款不同,是一种特殊类型。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后,一般消费者都可以申请此类贷款,这种贷款没有限定使用用途,可以用来购买房产。

据介绍,目前“助业贷款”或“综合款”属于比较新兴的贷款业务,因此消费者对此了解甚少。据业内人士透露,招商银行推出此类的服务只有2个月左右。2002年,曾有不少银行推出过此类业务,但中途由于坏账比例过多等问题,一度被部门叫停。据了解,去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的北京分行先后再度推出类似业务。其中购买房产的用途目前已达三成左右。

模式

担保公司需先垫付资金

“助业贷款”的核心是由担保公司曲线完成拍卖贷款。

一位金融业人士表示,通过担保形式购买拍卖房产,与购买普通房产有一定区别:一般担保房产要先垫付资金给拍卖公司,这需要先找一家担保公司支付该资金,过户后,该房产产权清晰了,就可以普通二手房身份,再另外找一家担保公司为该房产办理银行抵押贷款手续,获得“助业贷款”或“综合款”,偿还担保公司款项。

而普通二手房交易因为原房东可以等待银行放款,只需要找一家担保公司即可。据了解,目前担保垫资收费比例一般在总房款的1.5%—3%之间,按揭购买拍卖房需支付更多成本,但与直接做拍卖按揭相比,手续会简化一些。

■透视

直接做拍卖房贷款阻力大

主要是拍卖房按揭贷款手续复杂

记者从北京专业从事贷款服务的伟嘉按捷公司获悉,该公司可实现按揭贷款购买拍卖房产。不过,该公司表示,目前直接按揭购买拍卖房产的人不多,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人对此了解甚少,另一方面,对于购房者来说,贷款购买拍卖房产的确也存在着一些困难。

目前能办理此业务的代司较少,同时能接受拍卖房产贷款申请的银行也不多,因为这需要代司和银行有十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据了解,办理拍卖房按揭贷款的手续也十分复杂,其中一项规定是:对于被拍卖房产,在办理贷款购买时,法人一同参与。而被查封的法人买房人做按揭是很难做到的,此外,还需要提供多方材料。

而一般情况下,除普通办理购房贷款所需要资料外,还需拍卖公司提供拍卖《成交确认书》,这类似于签订了买卖合同。另外还有拍卖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如有法院参与,还需提供法院判决书。据了解,目前鲜有拍卖房按揭成交的案例。

 

 
 

标签:拍卖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