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霸王条款终结 住房按揭贷款律师费将由银行买单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伟嘉安捷  2007-01-29 14:19

[摘要] 从今天开始,消费者购房时不用再为银行请来的律师承担高额的律师费。昨天,市消协、市律协联合北京银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过程中,将坚持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即:银行委托的律师将由银行付费。自

从今天开始,消费者购房时不用再为银行请来的律师承担高额的律师费。昨天,市消协、市律协联合北京银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过程中,将坚持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即:银行委托的律师将由银行付费。

自此,银行请律师来审查购房者的贷款资格和还款能力以规避风险,却强迫购房者为此“埋单”,这一持续8年之久的“不公平”做法,终于在北京画上了句号。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著名个人房贷专业机构,伟嘉安捷的按揭顾问,该顾问认为:这一规定,主要是针对目前,一手楼盘的按揭贷款制定的,对于二手房按揭贷款,银行收取的律师费在300元左右,但早在去年就已经有大多数银行不再向二手房贷款者收取这部分费用了。而此前,对于办理一手楼盘按揭贷款的购房者来说,需要支付达总贷款额千分之三的律师费用,以贷款50万为例,仅支付的律师费就有1500元。政策出台后,在北京市办理按揭贷款的购房者,就不必再为较高的律师费用而抱怨了,对于房贷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目前,已有14家银行承诺自行承担这部分费用,而不再转嫁给购房者。多家银行的积极响应,说明了虽然在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银行在办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但随着房产贷款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家银行纷纷进行调整,加强行业自律,制定有效的措施,完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的制度和程序,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同时,随着外资银行的不断进入,银行竞争更加趋于市场化,由以前的“霸王条款”转变为根据顾客的需求决定自身的产品和服务 ,这无疑是一大进步。

今后,随着金融信贷市场的不断开放,各家银行为了争夺房贷市场这块“蛋糕”,必然会更加注重顾客的切实利益,改变旧有的服务模式,给贷款者带来更多的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