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2007年高房价再涨或将崩盘 楼市没理由继续再涨

房天下blog  2007-01-29 10:43

[摘要] 临到年底,预测07年房价走势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博客上的声音好像预测继续高涨的声音更强势一些,到明年是不是真的就如人家所言,高房价又持续大涨一年,让开发商们再大赚一把?还要等到明年底来彻底盘点。但

临到年底,预测07年房价走势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博客上的声音好像预测继续高涨的声音更强势一些,到明年是不是真的就如人家所言,高房价又持续大涨一年,让开发商们再大赚一把?还要等到明年底来彻底盘点。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是已经买了房的人,还是持币待购的买房人,都对明年的房价走势保持了高度的警惕,甚至出现了人撤资房产转向股市的情况。因为人们知道现在的房价无论价格水平还是增长速度确实走到了极限,继续涨下去真的就到了崩盘的危险。

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论坛上,潘石屹就对前三个月17%的增长速度表示了担心和忧虑,并且发出了,房价有点危险的警告,潘担忧持续会危及整个房地产业,因为房价和空置率同时普遍上涨带来的问题确实太多了。

现在又到年关,经过了半年多的新政调控下的房地产业依然一路高歌,实在让人不能接受。中指研究院在10月份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多达八成的购房人不满意当前的房价。中国社会调查所在12月份对北京、上海等六大城市的调查也表明,八成市民认为我国目前的房价虚高严重,近七被访者房价太高暂无购买力。

央行在最近发布的《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在房价攀升和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央行认为,当前房地产价格走向尚不明朗,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将会在宏观上影响、消费、金融的稳定。央行担心由于房地产贷款所占比重较高,房价下跌可能将风险集中于银行系统。

“走样”的住房政策

在房改八年后的今天,老百姓不仅很难听到要把“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的口号,作为住房政策的“根本目标和出发点”的基本承诺,而且住房模式和房地产市场实际导向的结果,使中国的高房价和住房问题,成为公认的城市社会中“的民生问题”。

一项本意是要为民造福的“改革”,在历经了“八年抗战”后,竟然成了制造社会不公的“非和谐因素”,这多少有些黑色幽默的意味。那么,这样的蜕变和异化的过程,又是怎样“得逞”的呢?

可以说,数以亿计的城市居民从住房要靠“公家买单”到走向市场自己买房,国家和政府提供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城镇住房供应体系,既是他们接受住房改革的基础和条件,也是政府推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时对城市居民所作的基本承诺,是新房改的“政策底线”。

但到了2003年,一些地方尊崇“增长就是硬道理”的非科学发展观,不少书记市长急着想通过抬高房价来提高GDP和为城市的形象工程增加“资本”。甚至早在18号文件之前,像上海等城市的经济适用房就已经“失踪”。2003年发布的“房改新政”(18号文)在把房地产业作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增长,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同时,却在如何做到让平民百姓买得起房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见说法。

开发商在房地产市场上是如此强势,对房价和房地产市场一次又一次的调控,在开发商暗中的强力作用下,一次又一次的。

住房和粮食一样,是生存基本而必须的需求,它们一旦在市场上出现较大的供不应求,价格就会到难以控制的地步。

在最近公布的“首富排行榜”上,中国的前十名首富除了4人是靠公司海外上市而上榜的以外,其余6人全是靠房地产而一举暴富。开发商成了当今中国最强势的特殊利益集团之一,房市成了一些人拿全民资源、肥自己腰包的“暴富制造器”。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