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不封顶不放公积金贷款 明年元旦起实行新规定

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2006-12-23 07:27

[摘要] 继商业贷款之后,北京未封顶楼盘公积金贷款也被叫停。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昨日发文表示,明年1月1日起,商品住房项目须在主体结构封顶后才能向其发放贷款。对已经受理的贷款,仍按照原规定执行。北京住房公积金

继商业贷款之后,北京未封顶楼盘公积金贷款也被叫停。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昨日发文表示,明年1月1日起,商品住房项目须在主体结构封顶后才能向其发放贷款。对已经受理的贷款,仍按照原规定执行。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防范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由于货币延期支付所带来的交易风险。在今后,市民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之前,公积金管理部门评估的工作人员将去现场考察预售期房项目,看是否达到封顶的标准,未封顶者一律不贷款。

事实上,早在10月份,北京市银监局就重申,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银行,严禁对未封顶的楼盘发放个人房贷。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上,今年供应的房子8成以上都是期房,做现房销售甚至准现房销售的屈指可数。而很多项目,往往在挖了一个坑之后就开始预售。据介绍,这主要与开发商资金链有关。无论大小开发商,均存在一定资金问题。开发商拿地、存地所用资金占据了大量现金流,用于开发建设的流动资金往往比较少,而中小型开发商更是把钱都用在刀刃上,当销售受到严重影响时,其资金链条很可能断裂。

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政策的落实力度,以减少银行的金融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的新规,对于一些目前处于打地基阶段的工程而言,在今后3到6个月时间里将是开发商最需要资金的难熬时期,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收紧,可能会使一些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出现烂尾工程。

据公积金负责人介绍,在目前北京居民的购房群体中,约有1/5至1/4的市民在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