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产开发商猝死 意外揭开经济适用房背后的黑幕

新华网  2006-12-21 14:06

[摘要] 西安人民面粉厂2001年5月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造,在主管上级西安市粮食局主导下,民营企业宝鸡十万大山实业有限公司在没有按协议打入资金的情况下“兼并”西安人民面粉

西安人民面粉厂2001年5月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造,在主管上级西安市粮食局主导下,民营企业宝鸡十万大山实业有限公司在没有按协议打入资金的情况下“兼并”西安人民面粉厂。同年8月,该公司董事长柳奎尧(曾在宝鸡涉嫌诈骗)又成立民营唐都房地产公司,在面粉厂的国有划拨土地上搞“经济适用房开发”——“唐都温泉花园”项目。
 
然而,去年底因为开发商柳奎尧的突然死亡,不仅已完工的砖混多层和小高层房子后续工程停建,连主要楼盘两栋高层也已停建,成了至今都没有复工的“烂尾楼”,引发许多业主的恐慌。不少业主花光了一生积蓄仍没法住进新房子。这项保障城市低收入家庭购房的政府民心工程,竟成了卷走这些低收入家庭血汗钱的罪魁祸首,成为群众伤心、政府操心的“闹心工程”。

据介绍,“唐都温泉花园”的两栋高层楼盘共680户,目前已售出649户。这里绝大多数房子建筑面积都超过经济适用房规定的平均面积80平方米,者甚至超过了150平方米,以2300元一平米计算,总价在二三十万。这些业主大多是收入较低的国有企业职工,许多人都是东拼西凑和贷款一次性付清房款的,现在房子除了主体框架基本完工外,内外线路、管网、电梯等其他设施都没有到位,许多人一辈子的血汗钱都砸在这座“烂尾楼”上了。

此外,去年已经入住的业主也开始要求维权。一位在砖混多层入住的业主介绍,房产开发商还隐瞒了西安市物价部门核准这里房子不收暖气和地热水的初装费这一事实,向336户砖混住户每户收取了4000元的初装费,但用户却用不上和暖气。

整个小区的水电气等枢纽都没建成配套,不具备入住的基本条件,一位参与维权的业主谢秉坤说,令人想不通的是,按的房价计算,这些已经销售的房子回收资金至少已超过两亿元,但没想到开发商竟卷走业主的血汗钱,留下的是让人欲哭无泪的“烂尾楼”,至今开发商的资金走向因老板死亡成了未解之谜。

这一“烂尾楼”事件引起了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高度重视。西安市政府在调查后认为,西安人民面粉厂改制的前期比较规范,但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有误,柳奎尧在已有劣迹的情况下入主面粉厂,并改变了面粉加工主业,政府有关部门对此是负有责任的;“唐都温泉花园”经济适应房项目超标准问题严重,政府有关部门尚需加强经济适用房建设全过程的力度;该项目还存在多收费和项目外不合理收费等问题。西安市物价、建设、土地等部门已先后对此进行查处。西安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全市经济适用房建设秩序。

据了解,经过有关部门的多方协调,西安市准备由本地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盘活“唐都温泉花园”的“烂尾楼”。一些业主呼吁,马上又是岁末年初,这处“烂尾楼”却迟迟不见复工迹象,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协调工作力度,使这个“闹心工程”早日不再让群众闹心、政府操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